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办公室 > 信息快递

市语委举办2022年语言文字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

时间:2022-11-25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及全市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市语言文字干部队伍建设,提升语言文字工作干部工作能力,按照年度工作安排,11月23日,市语委举办了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

市语委举办2022年语言文字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此次培训全部在线上进行,由集中授课和自学课程两部分组成。市教委一级巡视员、市语委副主任王定东出席线上开班仪式并讲话,国家语委咨询委员、国家语委审音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姚喜双出席线上开班仪式并作专题讲座。市语委成员单位及各区语言文字相关工作部门负责人、市各高等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部门负责人以及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共计300余人参加培训。

市语委举办2022年语言文字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

  会上,王定东副主任作了开班动员,指出建设一只政治强、业务精、水平高、作风实的高素质语言文字人才队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也是语言文字工作的分内之事。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加强学习研究,进一步提升语言文字工作的能力和素质;要创新工作方式,切实履行语言文字工作的职责和要求。希望广大语言文字工作者以此次培训学习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殷墟遗址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意义,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乘势而上、继往开来,积极谋划本单位在语言文字工作中的职责任务和发展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围绕首都战略定位,积极推进全市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首都建设大局,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语委举办2022年语言文字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

  会上,姚喜双教授围绕“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的主题,从“为什么、怎么做、做什么”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高屋建瓴,案例丰富,深入浅出,启发思维。参与讲座的同志们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市语委从工作实际出发,聘请著名语言学家、高校教授、著名央视播音员,以及长期从事语言文字领导工作的原教育部司长、所长等,为广大参训人员提供语言文字政策法规、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实务、语言文字规范使用意识和能力提升、语言文字文化素养通识教育和语言文字教学应用能力提升等五个方面的课程,帮助大家进一步牢固树立语言文字的主权意识、法治意识和规范意识,提升履职能力。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师资力量雄厚,权威性强,课程内容丰富,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实操性都比较强。相信在专家、名师的引领下,广大语言文字工作者将以更广阔的视野、更全面的知识、更深入的思考、更优质的创新成果,不断推动本单位和全市语言文字工作事业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