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办公室 > 信息快递

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北京市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

时间:2022-09-14         来源:北京教育融媒体中心
分享:

  每年的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今年第25届推普周宣传主题为“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9月13日,北京市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举行。

  活动现场,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北京教育融媒体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共同启动北京市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北京市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png

  学校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基础阵地,长期以来,北京市大力提升大中小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活动现场,来自北京市京源学校的学生们激情满怀地朗诵《少年中国说》,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北京市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png

  语言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因素,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洪水峪村积极探索语言文字助力乡村产业发展,该村艺术团在活动现场表演了非遗口技诗朗诵《说好普通话  拉近你我他》。

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北京市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png

  据悉,北京市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紧紧围绕“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的宣传主题,积极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大力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知识,着重展示推普周举办2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个人、社会、国家带来的真切变化,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看点1

  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助“推普”

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北京市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png

  线上方面,通过北京市学生在线活动平台面向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及广大市民推出了“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2022年北京市推普作品在线征集活动。截至目前,已征集到各类平面作品、手工作品、短视频作品万余件,此项活动将持续到9月20日,随后将进入到作品评审及展示阶段。

  看点2

  推普宣传多形式多 平台全覆盖

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北京市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jpg

  线下方面,在推普周期间充分利用全市橱窗、宣传栏及主流媒体、新媒体开展宣传工作,制作推普动画片及宣传片,并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公交、地铁传媒滚动播放。

  此外,市语委决定9月18日为今年全市集中宣传活动日。各区语委、市语委各成员单位、各高校将结合本区、本单位的疫情防控情况积极开展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进部队、进企业、进学校工作,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并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提升宣传集聚效应,在全社会营造推广普通话的浓厚氛围。

  看点3

  开展特色推普宣传活动百余项

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北京市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png

  推普周期间,除全市统一活动外,各区语委、市语委各成员单位、各高校还将结合自身特色,开展市民语言文化大讲堂、成语文化龙门阵、语言文字微课堂、“经典诵读”、普通话吟诵与诗歌赏析、“普通话绕口令挑战赛”,面向国际学生的主题征文、书写及演讲比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导游、解说员等行业从业人员普通话培训”等各类活动百余项。

  责任编辑:张雪莲 唐莉莉 李培

  总平台审核编辑:杨娜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