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办公室 > 语文生活

同讲普通话,携手奔小康——全国第23届推普周北京华文学院进行时之一:历史与背景

时间:2020-09-16         来源:北京华文学院
分享:

1.png

  何谓“推普周”?

  “推普周”的全称是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1997年1月6日,国务院第134次总理办公会议决定,自1998年起,每年9月份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推普周”近年主题有哪些?

  2019年第22届 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

  2018年第21届 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

  2017年第20届 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6年第19届 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5年第18届 依法推广普通话,提升国家软实力

  本届“推普周”知多少?

  2020年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时间为9月14日至20日。本届推普周活动主题为:同讲普通话,携手奔小康。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本届推普周活动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的宣传主题,以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知识为主要内容,充分展示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的积极进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进一步提高普通话普及率,提升国民语言能力,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良好基础。


2.png


“推普”与“华文”是一家


  推广普通话,共筑根魂梦。普通话作为现代标准汉语,是通行于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的共同语言,也是海外华人华侨间的共通语言,“用朗朗中文,铿锵语调,读中国光荣的名字,读自己亲切的名字”,一直都是海外华人华侨和海外华文教育界的执著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积极传承中华文化,用共同的语言,共同的文字,共同的文化,凝聚力量,留根铸魂圆梦,是华文教育伟大而神圣的历史使命。

3.png

  早在2009年前后,我院即积极结合原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  “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海外师资培训工作,联合国家语委开展针对海外华文教师的普通话培训测试等一系列推广普通话的工作。

  2010年,我院与国家语委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我院开展针对海外华文教师的普通话测试培训工作,先后多次以“请进来”形式,在国侨办的支持下举办“海外华文教师普通话培训测试班”、“东盟十国华文教师语言文化研修班”、“华文教育教师研习印尼班”等以普通话正音、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书写与教学为目标的师资培训项目。在海外华文教师群体中引起积极而强烈的反响。之后,又以“走出去”的形式,联合国家语委,选派我院多位资深教师赴泰国进行普通话正音师资培训,培训集普通话正音与水平测试于一系,培养了大批持有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的海外华文教师。促使标准普通话借助华文教师这一重要桥梁,在新一代海外华裔青少年中以更加标准的形式教授,对推动普通话在世界华侨华人群体中的保护与传承事业功在千秋。

4.png

  我院与国家语委领导专家为泰国合艾华文教师培训普通话

5.png

  我院与国家语委领导专家为泰国坤敬华文教师培训普通话

  此外,借助我院原直属国侨办优势,联合国家语委普通话测试中心及其他基地单位,开展全国侨务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工作。在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支持下,多次协办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培训班,先后选送7名学院骨干教师参加培训并获得普通话国家测试员资格。

6.png

  我院承办的50期普通话国测员班

  2011年11月,第一批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培训基地”挂牌成立,我院名列8所院校之一。此后,我院充分发挥侨校特色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开展,多次联合策划、举办以“普通话正音”、“汉字规范教学”及“中华文化传承”等为主题的国家语委基地建设活动。

7.png

  时任国家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与国侨办有关领导共同为北京华文学院“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培训基地”揭牌

8.png

  全国高校储备华文教师教学观摩活动(汉字季)

9.png

  “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