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办公室 > 信息快递

第五届京津冀中学生辩论赛成功举办

时间:2019-07-23         来源: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分享:

















     

  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语言文化建设促进会、西城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承办,塑说文化传播(北京)协办的第五届京津冀中学生辩论赛于2019年7月17日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落下帷幕。北京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厅、唐山市教委、保定市教委、北京语言文化建设促进会、西城区教委的领导,京津冀三地参赛师生,及自愿报名观赛的学生和家长共300余人观看了决赛和闭幕式。

  本届辩论赛是北京市教委、语委落实京津冀语言文字事业协同发展战略协议以及《北京市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年度重要工作,旨在深化语文课程改革,进一步提高京津冀三地中学生的母语素养、审辩思维和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提升中学生的整体辩论水平,让广泛中学生辩手们走出学校,走出市区,在辩论普及化的同时,增强京津冀地区中学生辩论团体在整个华语辩论圈中的影响力。赛事同时,组委会组织津冀师生向教育部领导和工作团队汇报展示并交流互动,与北京师生交流,走进国家博物馆和中关村国家创新中心,让津冀师生近距离感受国家对新时代青少年使命担当的殷切希望,亲身体验北京教育、中国文化和当今科技创新,促进京津冀地区师生的深层了解和文化教育融合。

  本届参队伍较于去年有很大不同,不仅数量增加到24所中学,津冀地区参赛队伍比例大幅提升,且北京市、天津市参赛队伍均为当地广泛学生赛事的胜出队伍,代表地区最高水平。可以说,各地队伍能获得本届比赛的参赛资格非常不易。本届赛事作为京津冀地区的辩论交流平台,各地区学生基础更广泛、赛事质量更高了,京津冀三地辩论风格与水平产生了全面的了解碰撞和学习交融。

  来自天津市南开中学、天津市耀华中学、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天津市第二十中学、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河北省唐山市第一中学、河北省唐山市第二中学、河北省保定市第十七中学、河北省沧州市第二中学、河北省邯郸市第一中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八中学、北京市第十四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奥森将台路校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一零一中学、北京市昌平区第一中学、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北京市第十三中学分校、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北京市房山区实验中学等23支学校辩论队和北京市中小学生辩论赛个人赛晋级队伍在小组赛、1/4决赛和半决赛中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在决赛中,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辩论队和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辩论队以“在社会热点事件中,辩论有利于/不利于人们接近真相”为题展开冠军争夺赛。经过一番紧张、激烈的唇枪舌剑,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辩论队以4:3的最终比分险胜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辩论队,荣获本届比赛的冠军,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荣获亚军,并列季军是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和北京市第十四中学。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的杨添彰同学夺得全程最佳辩手。其它参赛队伍凭借自身优异表现,也获得了三地教委、语委共同认定的八强荣誉和优秀赛队荣誉。

  评委阵容向来是决定辩论赛事水平高低的重中之重,为确保本届赛事的竞技性与专业性,本届赛事邀请大量华语辩坛顶尖学校中荣获世界级华语辩论冠军的专业辩手、教练构成评审团,例如中国人民大学辩论队执行教练,辩坛常青树资深评委刘杨先生;第三届华语辩坛老友赛亚军,超级辩手创始人时洪雨先生;国际华语辩论公开赛(法辩)冠军,前东吴大学知名辩手曾厚恩先生;CCTV世界听我说大学生辩论赛冠军,第六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冠军、全程最佳辩手刘一枫先生;前墨尔本大学中文辩论队队长,澳洲华语辩论锦标赛冠军赛娜女士;中华辩论联赛亚军、全程最佳辩手,清华大学知名辩手周围光先生;北京邮电大学校辩论队指导老师李阳先生等辩论界的资深人士组成,可谓阵容强大。为让中学生辩手们能与辩论界顶尖辩手组成的评委团有更多交流,本次赛事特地设置三票裁决制与分别述票制,让中学生辩手们更清晰的分析比赛,清楚了解到自己与对手的优点与不足,以求在思维碰撞和语言表达上的进步。

  在闭幕式上,北师大实验中学团委书记王澜老师、北京中学辩论指导名师房树洪老师、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辩论指导名师孙江波老师以及本届辩论邀请赛冠军队代表杨添彰同学分别代表承办方、评审团、大赛创始师生团队和参赛学生发言,回顾了推动学生辩论发展的教育初心。北京市教委语言文字工作处主任、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栋老师也到场发表了讲话,对大家5年来的努力表示肯定和鼓励。

  “京津冀中学生辩论赛”从2015年的三校辩论赛、到北京市中小学生辩论赛、再到覆盖京津冀地区,行至今日,已有五载。这五载,京津冀地区中学生辩论事业从弱旅累累、羽翼未丰,蜕变到豪门辈出、新秀崛起,燕赵大地上的辩论队伍,已成为华语辩坛上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赛事组委会不断致力于将辩论从精英化的比赛发展成普及化的教育,办比赛的根本目的是办教育。让中学生们参与到对社会热点、学术话题、人生哲理、公共事务、经济现象等各种话题的讨论中来,拓展认知的眼界、锻炼敏锐的思维、锤炼高效的表达、实现学科交融,是赛事不断为各中学辩手服务的初心。为可以让更多辩手参与进来,提高京津冀地区辩论整体实力。组委会在北京语言文化建设促进会的大力支持和专业引导下,实现了辩论与教育的融合,并推举冠亚军队伍参与到今年8月举行的全国中学生辩论锦标赛,与更多来自全国的辩论强队切磋对抗。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