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办公室 > 公告栏

关于推荐“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北京选手的通知

时间:2019-09-10         来源: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分享:
各区教委、语委,各高校:
  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中国诗词大会》前四季播出以来,得到了社会好评,掀起了亲近经典、热爱诗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热潮。
  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中央电视台举办“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正式启动,北京作为选手选拔活动地之一,承担推荐北京初选选手的任务。为了作好初选选手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
  二、推荐对象条件
  推荐对象为北京市中小学和高校师生,选手应具有较深的古典诗词功底,语言表达能力出众,有一定的舞台表演经验,政治可靠。
  三、推荐工作安排
  (一)推荐名额。全市各区(含燕山)和各高校按分配名额推荐选手,每区及每所高校推荐名额不超过10个。
  (二)遴选或推荐方式。北京市推荐采取各区和各高校推荐、市级遴选的方式进行,各区教委、语委和各高校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可通过笔试、飞花令等方式组织开展选拔活动,择优推荐;也可重点推荐在古汉语文学及古诗词教学方面有特长的传统名校优秀师生参与活动。各高校积极组织发动本校在校师生,尤其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或古诗词爱好者参与遴选。选手可单人报名;也可2人组团,使用一个名额报名,亲属、朋友、情侣、师生等关系均可组团。
  (三)现场笔试选拔。组委会将根据推荐选手情况组织现场笔试测试环节进行遴选,最终确定入围全市面试选拔环节的选手名单。
  (四)全市面试选拔。10月20日,经确认的面试选手在指定地点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现场面试活动。央视导演组与活动组织单位共同完成北京市选手的现场评审和选拔工作。
  四、全市面试内容和形式
  内容由央视栏目组提供。
  主要形式:一是选手30秒自我介绍,内容包括姓名、年龄、推荐学校(单位)。二是4-6人飞花令。三是一对一提问,了解选手的诗词知识储备及个人特点等。 
  五、工作要求
  (一)各区教委、语委和各高校要充分认识本次活动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的重要意义。活动要与学校教育教学有机融合、相互促进,通过活动进一步调动师生教学和学习的积极性。
  (二)要确保选拔活动不影响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选拔前的培训应在学生自愿且不影响正常学习的前提下开展,严禁有损学生健康的高强度集训。
  (三)要做好活动宣传。吸纳区内、校内广大诗词爱好者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争取做到面向全市教育系统选拔。
  六、组织报名
  各区教委、语委和各高校安排一名领队负责联络工作,领队将本区、本高校的汇总表(见附件一)、师生报名表(见附件二)、联系人表(见附件三)于10月9日前统一发到组委会邮箱。
  组委会将开通选手社会报名通道,社会报名有关事宜另行通知。
  七、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西城区白广路18号南楼414室
  联系人:章贝诺,52597563,18511596993
  传真:83552124
  E-mail:zbn@yxbk.com
  市教委联系人:邓鸿,51994960,13601261118
  
  附件:
  1.《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选手报名汇总表
  2.《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选手报名表
  3.《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联系人表
  
  
  
  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9月2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