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正能量 依法抗疫情 ——昌平区实验学校延期开学法治教育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12 来源:北京市昌平区实验学校
分享:

法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一直是我校德育的常规工作。我们国家现在正面临如此巨大的突发疫情,更需要学生树立规则意识和法治观念。昌平区实验学校开展“凝聚正能量,依法抗疫情”主题教育活动,用法律准绳约束全体师生行为,指导学生居家学习。

学校道德与法治教研组积极筹备,把疫情当课堂,把生活中的真实案例当教学素材,在组长关立春老师的组织下全组教师献言献策,高铁媛老师主动承担录制6分37秒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教育视频任务。

首先,老师向大家抛出五个小问题:1.新冠肺炎属于哪类传染病?2.你按时打针接种了吗?3.法律里有停课的规定吗?4.小区门口戴红袖标的人在干什么?5.违反传染病防治法怎么处理?通过五个问题引导学生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然后,结合当前疫情及学生的生活实际情况,逐一讲解这五个小问题,在具体事例中引导学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相关条文。

看着视频,全体师生、家长都深有感触。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法制观念,自觉遵守防控疫情的各项法规。

有的学生说:“为了不给国家添麻烦,我们应该及时接种疫苗,保管好自己的接种本。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我们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如果必须外出,需做好防护措施。”也有的学生说:“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第九条,国家支持和鼓励单位和个人参加传染病防治工作,我们能看到小区门口有很多人在协助预防新冠病毒工作,我爸爸也参与其中,我想很多同学的家长也参加了这项工作。我们也应参与防治工作:少出门,告诉我们的家长出门必须戴口罩,回来后要消毒,在家勤洗手,保持室内通风。我们还要坚持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坚决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小学生!”

有的家长说:“今天和孩子一起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我们首先要做好个人防护,然后每天关注疫情的发展变化,学习相关知识,学习先进人物事迹,教育孩子知法守法。”也有的家长说:“食品、口罩、消毒液虽然匮乏,但是全家人感情更加亲近,共克时艰!孩子也比之前独立多了!”


春风乍起,春雨如油,惊蛰将至,相信灿烂明媚的春天马上就能扑进中华大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个人在为抗击疫情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们助力防控,以“法”战疫! 

北京市昌平区实验学校供稿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