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指导各区教委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21 来源:政策研究与法制工作处
分享:
  为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全市各中小学校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法律宣传教育的指导力度,市教委明确将扫黑除恶纳入普法教育内容,各区教育管理部门统一认识、周密部署、积极行动、广泛宣传,防范黑恶势力对学生进行侵蚀的法治教育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用法律保护学生健康成长的意识和思想基础不断强化。
  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开展好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各区都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形成了相关部门协力并进的工作局面。市区两级教育管理部门都将把扫黑除恶教育列为“七五”普法重点内容,明确任务要求和责任,确保工作不缺位、不漏项。
  二是丰富形式,全面覆盖。结合青少年身心成长需要和各区、学校教育实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实践活动,实现了扫黑除恶宣传资料校校有,普法知识人人学。利用学校LED屏、宣传栏,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海报,向广大师生宣传扫黑除恶基本知识、打击对象及举报方式。怀柔区教委发放扫黑除恶问卷调查,及时了解师生对扫黑除恶知识的学习效果。门头沟、怀柔、大兴、燕山、通州等地区对学生、家长进行点对点宣传,“小手牵大手”,确保宣传动员人人参与。
  三是持续关注,稳步推进。按相关工作会议精神,暑假期间,市教委再次下发通知,强调各区坚持做好暑期教育,提早安排开学普法教育。围绕宣传教育重点,联合北京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在2019年第4期《法治与校园》读物中,编制了扫黑除恶相关知识、校园欺凌漫画等宣传内容,开学初向全市各中小学校发放。开学后各区教委也将组织辖区学校围绕主题,利用教师新学期培训、学生开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组织安全主题班队会等时机,对师生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及时准确地将教育内容向每位师生宣讲,提升师生自护自卫意识和能力。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