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1-12-10    来源:首都教育
分享:

  ■  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的改革,应试和分数绝对不是目的,而是以此为载体,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健康的生活习惯,调动孩子自主自愿、积极参与、养成习惯、终身坚持,真正的着眼点是在孩子的健康上。

  ■  虽然增加了总分,但其实在具体的项目和措施上,处处都考虑的是缩小分值和差距,目的就是鼓励孩子们积极坚持,积极参与、快乐参与,只要参与,只要努力,只要有每一天点滴的积累就能够拿高分、拿满分。

  ■  在一二三年级,孩子比较小,刚开始接触系统的体育课程和体育锻炼,需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到四、六、八年级,孩子的体质、体能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相对稳定,考核效果也会更好。在义务教育阶段全过程的教育教学安排中,进入中后阶段,伴随着“五育并举”的贯彻落实,孩子学习和掌握技能的能力也进一步增强了。根据教育教学的安排和学校整体的管理,也是在四、六、八年级更适合。

  ■  经过综合考量选择的这些新增项目,都是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和国家审定的教材当中的选项,比如乒乓球、武术、游泳等。在北京,这些项目的普及度和认知程度比较高,大家也比较喜欢,加入进来会给很大一部分孩子选择的机会。从专业的角度考虑,这些项目纳入到22项4类选择中都有各自的优势。这种选择也带有阶段性的特点,对于项目的选择,将进行动态管理。

  ■  我们更加注重的是,带领孩子在学校安排的体育运动项目和家庭的体育运动习惯中点滴积累每天的获得。靠突击的学习、训练,或者说报一两个专项的班,其实对于增加分数,得到这70分当中的每一分,是没有直接帮助的。真正最直接的帮助是提高孩子的体能和健康状态,让孩子自然而然能够拿到更多的分数。

  ■我们要更加完整的认识体育与健康的结构、指向和目标,而不是仅仅认识到一个技能、一个课时的问题。要把孩子作为一个完整的体育与健康成长的载体来看,认识到我们应该给予他什么样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体育健康育。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