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发布

发布时间:2021-12-10    来源:首都教育
分享:

  ■ 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包括过程性考核与现场考试两部分,总分值70分。

  ■  过程性考核由学生体质健康考核、体育与健康知识考核两部分组成,分数分别为30分与10分。过程性考核是此次改革主要增分的部分,过程性考核重过程、强参与、要积累、降低分差和区分度。

  ■  学生体质健康考核内容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包括体重指数、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等,考核时间是四年级、六年级、八年级第一学期。体育与健康知识考核部分开卷,学生通过机考的方式完成,考核时间是八年级第二学期。

  ■  现场考试部分总分为30分,内容增加了可选择性。考试范围包括素质、运动能力四大类别的22项内容,采取分类限选的方式进行。每名同学可从中挑选4项进行考核,其中中长跑项目为必选。此外,学生可以从跳绳、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诸多项目中根据考试要求搭配选择。与以往相比,新方案让学生有了更多选择,可从事自己擅长、感兴趣的项目。在可选项目中,包括体操、武术、游泳等个人项目。

  ■  新方案从公布之日起施行。按照工作计划,将分年级过渡、逐步推开。目前初二、初三年级的学生,仍沿用原体育中考政策;现在小学五年级、六年级,初一年级的学生,增加20分过程性考核,总分数为50分;现在小学三年级、四年级的学生,增加30分过程性考核,总分数为60分;现在小学一年级、二年级的学生,按照改革方案增加40分过程性考核,总分数增至70分。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