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7-07    来源:
分享:

(2017年3月31日)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以下简称“市教委”)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电子版可从市教委网站(http://www.bjed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66075007。
  一、概述
  2016年,市教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以及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继续以公开、便民、高效为基本要求,加强政府公开工作机构建设,继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调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促进机关依法行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文件类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发布。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1条(其中行政规范性文件17件),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
  在本年度主动公开的311条政府信息中:
  机构职能类政府信息5条,占1.6%;
  法规文件类政府信息17条,占5.5%;
  规划计划类政府信息5条,占1.6%;
  业务动态类政府信息284条,占91.3%。
  另外,我委还通过免费发放《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政报》(6期)、定期召开新闻通气会以及利用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发布、宣传教育政策、措施。部分公众关注热点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已经形成工作惯例,按法定时限及时向社会公开。例如,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和市财政局的统一部署,按时公开了我委2015年决算、2016年预算及“三公经费”信息。教育经费执行情况公告、年度教育事业统计资料等也按规定时限予以公开。
  三、加强重要政策和社会热点解读,建立舆情回应制度
  一是切实提升政策发布解读的深度广度,不断增强权威性和影响力。实行新闻发布会制度,围绕“中招政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义务教育入学政策”等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10次,第一时间积极主动做好政策发布与解读。围绕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及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主动回应,在市教委官方微信微博及平面、网络、新媒体平台发布,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加大统筹力度,与在京59所高校、12个区及部分中小学联合成立“首都教育新媒体联盟”,在政策解读、舆情应对、典型宣传、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协同配合,传递首都教育正能量。
  二是拓展全媒体宣传阵地。与中国教育报、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等14家媒体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开设各类栏目及宣传平台17个。全年共刊发专栏稿件190篇,制作播出电视节目62期,广播节目300余期。两委一室领导及处长参与了20余期电台、电视台节目录制,相关节目已经成为学校、教师、学生及学生心目中的品牌栏目。
  三是精心运营首都教育微博、微信、客户端。市教委政务微博及时解读教育改革政策,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凸显服务功能。全年共发布原创微博内容2145条,回复网友近百次,被转发累计近5万次,评论数3万余条,新浪微博粉丝数量超过111万人。在教育部发布的“教育政务新媒体周榜”中,市教委政务微博长期位居微博影响力排行榜榜首。“首都教育”微信公号的公众认可度和传播影响力大幅上升,目前粉丝量达到30万。全年共发布图文消息239条,累计阅读数355万+,其中五篇图文消息阅读量达到10万+,多次进入全国政务微信排行榜总榜前二十,(文教类)日榜前十,7次荣登单篇阅读榜首,6次荣登北京政务微信日榜榜首。围绕“改革获得感、中高考改革和家庭教育理念”三大主题,推出十余场“首都教育微访谈”系列活动,邀请市教委职能处室负责人与网友在线交流、答疑解惑。“首都教育”“今日头条”客户端全年共发布文章330篇,总阅读量突破130万,累计阅读用户达110万人。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委努力提升依申请公开的质量和水平,畅通公开渠道,对每一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都统筹协调相关处室认真查找,按规定时限予以答复。
  2016年收到30人次,均已按规定程序办理答复完毕。其中:
  已经公开7项,占受理总数的23.3%;
  同意公开6项,占受理总数的20%;
  不予公开5项,占受理总数的16.7%;
  非本机关政府信息8项,占受理总数的26.6%;
  信息不存在2项,占受理总数的6.7%;
  非政府信息2项,占受理总数的6.7%。 
  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政府关于涉及民生的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我市继续以招生考试和财务信息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认真落实各项要求。
  在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方面,我市高校均能按照教育部“阳光高考”工程的要求,周密部署招生宣传、录取工作等各环节工作,规范工作程序,全面贯彻落实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我市高校的共同做法是:及时在学校门户网站、教育部和我市招生网上公布各类各层次招生简章、专业、计划、政策和程序规定等,特别是注意做好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保送生、高水平运动员等特殊类型专业考试招生的选拔标准、录取办法和程序、录取规则和原则的发布和宣传,使广大考生及时了解招生信息。
  在财务信息公开方面,我委所属高校按要求在预决算批复后10个工作日内,将财务预算、决算相关报表,包括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预算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表在校园网上公开。此外,学校教育收费规定,包括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范围、监督机构及联系方式等,在学校网站固定栏目常态公开;每年新学年开学集中收费时,各校还在收费现场进行公开。
  六、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委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1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6年我委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七、咨询情况
  积极发挥96391首都教育咨询热线作用,及时接听社会来电、解答网上咨询,为群众答疑解难。2016年我委接受信息公开咨询47828人次,其中电话咨询44964人次,网上咨询2838人次,当面咨询26人次。市教委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为27869人次。
  八、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案件3件,维持1件,撤销行政行为并重新答复2件;没有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和行政诉讼。
  九、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部分干部信息公开意识和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对重大政策文件的解读力度和针对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2017年我委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教育政策解读;细化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创新公开方式,提升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继续以高校招生和财务信息公开为重点,指导市属高校和区教委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加强信息公开全员培训和内部统筹协调,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17年3月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311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7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7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
6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
2
        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
1
        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
3
        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
0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7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1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04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3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55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89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5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7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26
       1.当面申请数
12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2
       4.信函申请数
12
  (二)申请办结数
26
       1.按时办结数
25
       2.延期办结数
1
  (三)申请答复数
26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6
       2.同意公开答复数
5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5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3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2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8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2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2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0.0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0.0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0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