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12    来源:
分享: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以下简称“市教委”)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电子版可从市教委网站(http://www.bjed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66075007。

一、概述

2012年,市教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以公开、便民、高效为基本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机关依法行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一)继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市教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市教委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依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流程和规范等。及时公开公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信息,通过市教委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相关文件,包括义务教育入学办法、学前教育收费调整、2012年北京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细则、治理义务教育阶段乱收费问题的意见、北京市城乡新区一体化学校建设管理办法、民办学校退费指导意见等等,为公众了解相关信息提供有效服务。部分关注热点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已经形成工作惯例,按法定时限及时向社会公开。例如,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和市财政局的统一部署,按时公开了我委2011年决算、2012年预算及“三公经费”信息。教育经费执行情况公告、年度教育事业统计资料等也按规定时限予以公开。

(二)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努力为公众提供满意服务。我委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各渠道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都能按时送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统一处理。对每一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都要统筹协调相关处室研究制定答复预案,书面答复前均与申请人电话沟通,了解其具体需求和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目的。属于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和政府信息不存在的,我们不是简单告知,而是尽可能为其提供所需政府信息的相关政策和有关内容,努力使申请人满意。

(三)多渠道发布公众关注的政府信息。针对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我委及时公开相关文件。我委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移送市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市档案馆和首都图书馆方便公众查阅。编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政报》6期,发放到教育系统各基层单位以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众可在我委信息公开查阅大厅免费索取;定期召开新闻通气会,通过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发布、宣传教育有关政策、措施等。在北京市“两会”、高考期间、新学期开学等时段,先后召开5次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发布重大教育信息。“市教委微博”通过“数据说”、“美丽校园”、“考试信息”、“就业招聘”、“教育广角镜”等栏目发布信息2000条,粉丝达40万,为我委宣传教育政策、解答公众疑问提供了更加便捷迅速的渠道。我委网站政府信息公开页面访问量为29703人次。

我委网站充分利用各项功能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并链接了大量所属单位的网站,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种类。市教委网站根据加强了政务公开、网上办事服务、政民互动频道的建设,设有66个二级栏目,79个三级栏目,有各类信息4000多条,建设有24个教育专题,涉及招生考试、政务工作信息、政府文件、文献资料、在线办事等多个事项。我委学生处与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充分利用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通过持续丰富完善平台功能,为各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更加规范、实时的服务,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的日均点击量为8360次,共为2012届高校提供社会需求岗位2900余个,需求人数62941人,有20817人通过网络与用人单位联系,发送有关短信215725条,受到了高校和毕业生的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自2008年5月1日以来,截止到2012年12月31日,我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3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其中201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8条(其中行政规范性文件18条)。

在本年度主动公开的408条政府信息中:

机构职责类政府信息3件,占0.74%;

法规文件类政府信息18条,占4.41%;

规划计划类政府信息9条,占2.21%;

业务动态类政府信息378条,占92.65%。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件,按照《规定》均按时予以答复。

从申请的内容看,涉及法规文件类政府信息5件,占23%;涉及规划计划类政府信息9件,占41%;涉及行政职责类政府信息4件,占18%;涉及业务动态类政府信息4件,占18%。

在已答复的申请中,同意公开的6件,占27%;同意部分公开的4件,占18%;已经公开的5件,占23%;不予公开的1件,占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5件,占23%;政府信息不存在的1件,占5%。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委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2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2年我委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2年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向我委提出减免收费申请。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2年我委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

五、咨询情况

2012年我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6353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人次,电话咨询57477人次,网上咨询6051人次。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没有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大对全体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培训,促进市教委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的提高。二是我委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公众的服务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3年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不断调整完善和丰富网上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功能、内容,为公众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是在部分市属高校试运行“北京教育系统信息公开管理平台”,继续深入研究信息公开和高校校务公开工作的有机衔接,切实做好各界高度关注的招生、考试等信息公开工作。

二〇一三年三月

2012年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