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办公室 > 语委政务 > 语委资料

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普通话普及情况抽样调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5-21         来源:市教委语言文字办公室
分享:

  京语办〔2020〕2号

  

相关区教委、语委及高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落实《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准确掌握各地普通话普及情况,打赢推普脱贫攻坚战。按照《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普通话普及情况抽样调查工作的通知》(教语用司函〔2020〕9号)要求,现就我市开展2020年全市普通话基本普及情况抽样调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查范围、抽样和方法

  (一)调查范围:由教育部语用司抽取我市8个区、2所高校和13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调查,这八个区是: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朝阳区、丰台区、石景山区、昌平区和延庆区。具体地点由教育部语用司根据《2020年全国普通话普及情况抽样调查样本县(区)抽样单元信息表》(附件4)的填报情况抽样确定。2所高校是:北京物资学院、中央民族大学。13所中小学及幼儿园是:北京市第五十中学(东城区)、北京市昌平区阳坊中学、北京市延庆区旧县中学、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第九小学、北京市昌平区马池口中心小学、北京昌平区南口镇小学、北京市延庆区大庄科中心小学、北京市延庆区小丰营中心小学、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第一幼儿园、北京市昌平区幸福泉幼儿园、北京昌平区南邵中心幼儿园、北京市延庆区诚远幼儿园、北京市延庆区童园乐幼儿园。

  (二)调查对象及数量:本次调查主要分为家庭调查(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方式灵活开展)和校园调查两类,调查对象应按照《2020全国普通话普及情况抽样调查使用手册》(以下简称《调查手册》,另发)要求确定,相关区的调查数量参见《2020年全国普通话普及情况抽样调查抽样县(区)名单》(附件1)。校园调查的调查对象需我市提供样本学校师生名单,由教育部调查组根据名单抽样后确定,调查数量参见《2020全国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校园调查抽样学校名单》(附件2),表格中的样本量指每所学校需要调查的样本数字。

  (三)调查方法:本次调查依托“全国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平台”开展,平台于2020年5月15日正式开放,7月31日关闭,相关区在此期间可通过电脑网页端或手机微信小程序等两种方式进行调查数据采集、录入和上传。调查过程应严格按照《调查手册》执行,规范使用调查软件,有效开展调查并上传调查样本数据。

  二、调查队伍

  (一)管理员

  参加本次调查的8个样本区均须确定1名管理员,且原则上应由区语委办具体负责调查工作的同志担任;参加本次调查的高校也需确定1名管理员,负责本校的调查工作,请相关区语委办及相关高校填写《2020年全国普通话普及情况抽样调查队伍备案表》电子版(附件3),并于5月25日前上报北京市语委办,并指导本区、本校调查员在调查平台注册。

  (二)调查组长

  为方便指导监督具体调查工作,相关区要从调查员中遴选骨干人员作为调查组长,家庭调查、中小幼学校校园调查每个样本区各指定1名调查组长;调查组长负责联络调查员,传达调查工作要求,跟踪了解调查实施情况,指导解答调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收集并向区语委办反映调查过程中的问题,负责协助管理员完成家庭抽样及教师学生抽样等工作。

  (三)调查员

  调查员分为家庭调查员和校园调查员两类。一般应由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担任,家庭调查员数量原则上不少于抽样户数的1/20,校园调查员每个样本区至少配备1人,如没有足够的测试员,可由普通话水平在二级甲等及以上的教师担任。家庭调查员及中小幼学校校园调查员在调查平台注册信息后,由样本区区级管理员负责审核;高校校园调查员在调查平台注册信息后,由市级管理员负责审核。

  三、其他事项

  (一)相关区教委、语委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既是判断推普助力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和《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基本普及目标的重要依据,更是谋划未来一个时期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科学支撑,意义重大。相关区及相关学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调查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二)为顺利完成本次调查工作,市里将给予部分经费支持。

  (三)请相关区语委办协调民政部门,分层提供样本区的街道(乡镇)、下辖居委会(社区委员会、村委会)名单及对应的常住人口数,如无法提供常住人口数可统一提供户数。请仔细核对街道(乡镇)、居委会(社区委员会、村委会)名单,对已合并、撤销或拆迁的信息进行更正,于6月5日前汇总并发送《2020年全国普通话普及情况抽样调查样本县(区)抽样单元信息表》电子版(附件4)。

  (四)请相关区教委、语委按照《2020年全国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校园调查抽样学校名单》(附件2)列出的学校,提供你区所属样本中学的全部师生名单,样本小学及幼儿园的教师名单(名单只提供师生姓名)。并于6月5日前上报市语委办,请仔细核对抽样学校名单,如有学校撤并、更名的,请及时更换,更换原则为:更换同一社区的同类型学校;如所在社区(居委会、村)无可更换的同类型学校,请在同一街道(镇、乡)其他同类型社区(居委会、村)更换。并在5月25日前将更换学校名称反馈市语委办。

  (五)为顺利完成本次调查任务,教育部语用司将于6月11日组织全国管理员及调查组长开展2020年普通话普及情况抽样调查在线集中培训,6月12日组织全国调查员在线集中培训,具体培训安排将另行通知。请相关区、高校精心选择调查员,并做好配合工作。

  (六)为及时解答调查时及平台使用中出现的政策和技术问题,北京市语委办届时会组建北京市2020年全国普通话普及情况抽样调查工作微信群,相关区及高校负责本次调查的同志1-2人可进入该微信群。以便在群内进行工作交流。

  联系人:杜琪方 联系电话:51994978

  电子邮箱:sjwyywzs@163.com

  附件:

1.2020年全国普通话普及情况抽样调查抽样县(区)名单.doc

3.2020年全国普通话普及情况抽样调查队伍备案表.doc

2.2020年全国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校园调查抽样学校名单.doc

4.2020年全国普通话普及情况抽样调查样本县(区)抽样单元信息表.doc

  

  

  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5月18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