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办公室 > 语委政务 > 语委信息

第七届京津冀中学生辩论邀请赛成功举办

时间:2021-09-01         来源:市教委语言文字办公室
分享:

  2021年8月24日,第七届京津冀中学生辩论邀请赛圆满结束。由于受疫情影响,本届赛事在线上进行,由北京市教委、语委,天津市教委、语委,河北省教育厅、语委共同主办,北京语言文化建设促进会、西城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承办,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协办。

  本次比赛邀请复旦大学辩论队执行教练郑诗亮,天津大学辩论队教练、天津大学研究生领导力培训导师谢宇以及2016华语辩论世界杯冠军、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研究生陈凌岳三人担任赛事评委。来自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保定市、邯郸市、衡水市、定州市、沧州市、邢台市等十六支中学生代表队160多人参加比赛,历时四天,经过小组赛、复赛、半决赛、决赛四轮激战,围绕着高考命题、房产税、遗产税、生育限制、理想与现实、机遇与挑战等社会热点话题和价值命题展开激烈的辩论,最终北京市第一零一中学获得冠军,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获得亚军,天津市第一中学和邯郸市第一中学获得季军。

  京津冀中小学辩论邀请赛至今已持续开展七届,已成为京津冀地区最权威、影响最广泛的学生辩论赛事。相较往年,本届京津冀辩论赛选手们的思考深度、逻辑表达、赛场风范等方面能力都有明显提升。河北省的参赛城市和队伍数量大幅提升,学生辩论普及程度明显提升。天津市近年来由于学生辩论活动明显增多,辩论氛围日益浓厚,校队战力显著提高。北京市学生辩论广泛普及,爱好者众多,按惯例以去年北京市中小学生辩论赛个人赛(爱好者赛)6名优胜者组成的北京市中学生个人代表队参赛,进入京津冀辩论赛复赛,成绩突出。

  京津冀中小学生辩论赛是北京市教委、北京市语委切实落实《京津冀语言文字事业协同发展战略协议》以及年度工作计划,推进语文课程改革的重大举措,在提升北京学生语言能力、普及学生语言活动的同时,输出北京经验和师资,携手天津、河北共同发展,让中学生辩手们走出学校,走出市区,进一步提高京津冀三地中学生的思辨能力、语言能力和综合素养,增强京津冀地区中学生辩论团队在整个华语辩论圈中的影响力,带动京津冀地区形成学生语言能力培养的新环境。

第七届京津冀中学生辩论邀请赛成功举办.jpg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