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办公室 > 各区信息 > 东城区

成说千古,语道八方——东城区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第三届成语大赛决赛

时间:2019-12-27         来源:北京市语言文字办公室
分享:

image001.jpg

2019年12月24日下午,东城区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灯市口校区的四层多功能厅,正展开着一轮轮激烈的角逐。来自四、五、六年级的六支代表队正在成语大赛的决赛场上奋勇争先。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成语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此番是第三届。本届大赛的主题是“成语溯源”。成语,或源于历史典故,或取自古代寓言,或见于文章典籍,或出于里巷市井。几千年来,流行于世,活跃于人们的口头笔下。同学们在读古代神话、诗词典故、文学经典的时候,总会发现那些缀于字里行间的成语。今天的大赛旨在让学生了解成语的来源,鼓励学生在读书的同时积累成语,并在适合的语境下正确使用成语。

本届大赛依然分为年级预赛与决赛两部分。在预赛中,老师和全体同学参与其中,在考查积累和认真书写的过程中共同感受了成语的魅力。 

image002.jpg

image004.jpg

决赛由必答题与抢答题两部分组成,突出了名著中的成语积累。必答题中的“集字组成语”,赛出了学生的积累,抢答题中的“神仙说”,借神话人物的口吻还原了成语的来源,同学们答的是兴味盎然。“读诗词、猜成语”中,同学们通过白衣苍狗这个成语发现了忧国忧民的杜甫竟然还有佛系的一面。“读名著、猜成语”栏目,学生从京剧选段、87版《红楼梦》视频节选、名著原文中成功猜出了“望梅止渴”“青梅煮酒”“火眼金睛”“逼上梁山”“金玉良缘”等成语,体现了同学们丰厚的阅读积累,赛出了同学们对四大名著的理解。场外观众的热情参与使得比赛现场的气氛更加热烈。

 

成语所承载的人文内涵非常丰富和厚重,大量成语出自传统经典著作,传递着核心价值观。通过成语大赛,点燃了同学们积累成语、运用成语的热情。同学们感受到了成语的语言魅力,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image008.jpg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