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调研检查教育系统普法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29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市人大调研检查教育系统普法工作.jpg

  4月26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办公室主任陈永带队到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就教育系统推进“七五”普法、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情况调研座谈,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人大代表、市人大、市司法局负责同志20余人一同参加。

  会上,市教委及丰台、通州、顺义等区教委,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铁路第二中学和崇文小学等学校代表,分别汇报了教育系统“七五”普法推进情况。代表们还参观了丰台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考察基地建设情况。

  李奕同志,介绍了教育系统“七五”普法工作五点体会:一是坚持党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突出宪法教育的核心地位,凝聚全面依法治国的思想、政治共识。二是坚持青少年法治教育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切实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培养法治中国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是坚持让教育者先受教育,着力提升法治教师的专业能力,建设专兼职结合的高素质、专业化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四是坚持抓牢关键少数,普治并举,引导领导干部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五是坚持强化制度、机制、经费和资源保障,创新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行稳致远,久久为功。

  目前,市教委正在研制“八五”普法规划,规划坚持突出青少年法治教育重点,聚焦中小学法治教育队伍教师少、普法队伍力量少等重点难点问题,着力在落实普法重点任务,聚焦重点普法对象,强化法治文化育人理念、完善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扎实推进普法各项要求,在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中体现普法工作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

  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教育系统“七五”普法工作成绩,提出了意见建议。委员代表们建议,要进一步全面总结“七五”普法工作成效,深挖工作问题和不足;要进一步加大家校合作力度,发挥家长参与学生法治教育的作用,拓展学校法治教育影响;要重视和加强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的法治培训,提升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要重视“青春船长”、公益律师等普法资源的整合利用,更好服务学校普法;要提升利用科技力量助力普法的意识,开发诸如普法小机器人、线上智能系统等方式,丰富青少年普法手段和形式。李奕同志表示,感谢委员代表对教育普法工作的指导,市教育两委将认真研究委员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在起草八五教育普法规划中研究吸纳。

  “七五”普法期间,北京教育系统普法工作面向新时代、新阶段,深入贯彻中央要求,认真落实市委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以提高干部师生法治素养、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重导向、谋创新、求实效,实现了新突破新发展,荣获了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等10余项荣誉。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