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经验交流】落实“七五”普法 保校园安全平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七五”普法安全教育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28 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分享:

“七五”普法五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围绕节点、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先后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交通宣传月等系列活动,形成多元化、系统化、持续化的全方位安全宣教新模式,具体内容如下:

一、创新模式,扎实开展国家安全教育

积极创新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模式,每年的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学校宣传橱窗张贴海报、悬挂宣传横幅等传统手段的基础上,联合多个部门借助学校主要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国家安全专题宣传教育课程,涵盖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经济安全、反邪教等方面内容,同时举办各类国家安全讲座、现场答题签名和咨询等活动。

二、多措并举,持续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借助UIBE平安校园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技术应用,大力推送各类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推文,开发安全教育微课在线学习系统,将法制教育专题课程纳入其中。创新性推出中英双语安全教育推文,形成多元化、系统化、持续化的全方位安全宣教新模式。疫情发展以来,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思想舆论引导,面向师生群体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讲清疫情预防措施、消除恐慌心理,增强师生防范意识、提高防护能力,面对不实信息和谣言炒作敢于发声亮剑,及时做好引导、回应师生关切。

三、加强合作,不断构建安全教育新格局

不断将传统教育和创新教育同步实施、迸发合力,在常规宣传教育和实训演练的基础上,借助“成长惠园平台”开设安全教育课程,真正做到安全教育进课堂,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与各部门、各学院同向发力,做好师生出国出境行前教育培训,签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国(境)行前教育培训证书》,推进以国家安全、金融安全等领域为重点的安全宣教阵地建设。2019年,在市委教工委、小关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参与下,成功举办首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开通安全通识教育平台,形成了线上线下相融合、校内校外相互动、理论实践相促进的安全宣教格局。

四、深化共建,持续扩展安全教育新平台

不断深化属校共建、警校共建、校际联盟、媒体合作,搭建优势资源共享平台,推出“BTV国家安全公开课”、“平安是福——央美安全主题艺术作品展”、“留学中国·平安交通系列讲座”等特色主题活动,切实做到安全宣教全方位、全覆盖,着力体现贸大安全宣传教育的艺术性和传播力。在每年新生入学教育时,邀请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等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反恐、反邪教等主题的专题讲座。2019年组织“北京市公安局进高校主题宣传活动”,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宣传教育形势,让广大师生员工在实践体验中学习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2018年和2019年前后两次邀请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来校,举行“全民反恐、共创平安”、“全民反恐防恐、共创美好生活”两场大型讲座,切实提高全校师生对恐怖袭击的认识,普及防范技能、提高自卫意识与能力。

五、全面出击,不断扩大安全教育覆盖面

围绕校园治安、消防、交通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教育活动,认真吸取教育系统安全事故事件教训,在每年的时间节点,大力开展安全应急体验教育、专题安全宣传教育等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生产常识,增强师生安全意识;不断加强与属地政府和消防部门的交流合作,积极组织消防疏散联合演练及“消防安全知识进学院”等系列教育活动;为广泛传播交通安全理念,先后举办校内122交通安全有奖竞答和两届UIBE交通安全抖音大赛,2018年承办了北京市“萌娃说交通”主题活动复赛;积极开展禁毒教育,配合国际学院组织来华留学生专场法宣会,邀请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培训师为留学生做了禁毒安全讲座;联合北京市工商银行朝阳区支行举办了“远离校园贷”主题讲座,为学生普及了防范校园贷的相关知识;邀请贸大附小师生参与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将“大惠园”的安全理念延展到“小惠园”,让消防安全从娃娃抓起的意识落到实处。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