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总决赛北京学生演讲比赛传喜报

发布时间:2020-12-04 来源:市教委政策法制处
分享:

教育部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总决赛于近日,在北京拉开战幕。在11月28日至29日宪法演讲比赛总决赛中来自全国各地的34支代表队分成高校、高中、初中和小学四个组别展开了宪法演讲比赛的角逐。

宪法演讲比赛决赛分自选、命题两轮进行。在最激烈的第二轮命题演讲比赛中,要求选手上台后,需先进行题目抽签,从三至四道题目中抽取一道进行演讲。命题演讲对选手的宪法知识储备和即兴演讲能力作出了更高的要求。

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全国优秀学生选手们紧扣主题,条理清晰、有理有据地呈现了一场演讲盛宴。从讲解题目内容,到理解其中的宪法精神,选手们扎实的宪法知识储备和优秀的演讲台风,很好地诠释了青少年对于宪法精神的理解,将法治观念传递给每一位观众。

命题演讲题目均采取漫画形式,漫画题目形简意不简,高中组、高校组的题目涉及到诚信、抗疫、创业、服兵役、国家安全等内容,小学组、初中组的题目内容包括国旗、受教育权、劳动的权利和义务等。

选手们通过解读漫画中的宪法元素,并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从不同角度对题目进行解构:高中组、高校组的选手们讲述了自己受宪法号召入伍参军的故事,学长受政策支持成功创业的故事,还有学校设立诚信考场的故事等。小学组、初中组的选手们将题目和现实生活相联系,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学校升国旗的故事、宪法对未成年人受教育权的保护等。每一位选手都用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展示了新时代青少年对于宪法的尊崇和热爱。

在比赛现场,选手们各抒己见,以赛会友,通过自己切身感受的故事,做宪法的忠实的拥护者和积极的践行者,我们快来看看北京同学们的风采吧!。

“正是因为受教育权在宪法的权利集合里有着如此独特的地位,当我们反复强调受教育权的时候,其实心中都向着同一个目标,那就是让宪法实现每一个人、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在宪法眼中,每一个人都有着同样的尊严、同样的骄傲,而受教育权就是宪法为我们画出的,最公平的起跑线。”

——中国政法大学 周子杰

“和我的姥姥相比,我从小就能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读书学习,今天能站在如此美丽的讲台上“抛头露面”参加比赛。作为一个女孩子,我为自己能生长在这样一个国家、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感到由衷的庆幸和自豪!但我也知道,在一些落后地区,重男轻女的观念和做法依然存在。因此,我希望未来学有所成的自己也能为我国宪法的进一步完善和推广发挥作用,像张桂梅老师那样,让更多的女孩子回到校园、走进社会,让更多的女孩子顶起祖国的半边天!”

——北京市第171中学 庞卓婉

“在这样的坚实保障下,我们退耕还林,广植草木防风固沙,让荒漠成绿洲,青山如画卷;我们修复水环境,治理污染保护湿地,让苇丛行白鹭,碧水跃鱼龙;我们节能减排,实行大气污染防治,让万里晴空如洗,神州清风浩然;我们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文明,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北京市第十三中学分校 曹馨月

“在疫情防控中,党和国家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中国战胜这次疫情的法宝”!”

——朝阳区实验小学 李宜泽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王家勤与最佳表达奖获奖同学周子杰合影

中国政法大学周子杰同学在最激烈的第二轮命题演讲比赛中,凭借着扎实的法律知识基本功,围绕中国妇女权益和劳动价值主题,诠释了宪法对于全体劳动者主体价值的维护与弘扬,展示首都学生较好的法治素养,获得评委一致好评,斩获最佳表达奖。

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总决赛

宪法演讲北京队获奖情况

最佳表达奖

中国政法大学 周子杰

一等奖

北京市第十三中学分校 曹馨月

中国政法大学 周子杰

三等奖

朝阳区实验小学 李宜泽

北京市第171中学 庞卓婉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