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演讲比赛决赛获奖名单出炉!

发布时间:2020-12-02 来源:青少年普法
分享:

12月1日,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演讲比赛决赛正式开始,四个组别的各16名晋级选手参加了决赛。上午进行了高中组和高校组决赛,下午为小学组和初中组决赛。四个组别分别产生了冠亚季军、最佳风采奖和最佳表达奖。

演讲比赛决赛采用命题演讲的方式进行。选手上台后,需先进行题目抽签,从三至四道题目中抽取一道进行演讲。命题演讲对选手的宪法知识储备和即兴演讲能力作出了更高的要求。

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参赛选手们紧扣主题,条理清晰、有理有据地呈现了一场演讲盛宴。从讲解题目内容,到理解其中的宪法精神,选手们扎实的宪法知识储备和优秀的演讲台风,很好地诠释了青少年对于宪法精神的理解,将法治观念传递给每一位观众。

命题演讲题目均采取漫画形式,漫画题目形简意不简,高中组、高校组的题目涉及到诚信、抗疫、创业、服兵役、国家安全等内容,小学组、初中组的题目内容包括国旗、受教育权、劳动的权利和义务等。

选手们通过解读漫画中的宪法元素,并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从不同角度对题目进行解构:高中组、高校组的选手们讲述了自己受宪法号召入伍参军的故事,学长受政策支持成功创业的故事,还有学校设立诚信考场的故事等。小学组、初中组的选手们将题目和现实生活相联系,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学校升国旗的故事、宪法对未成年人受教育权的保护等。每一位选手都用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展示了新时代青少年对于宪法的尊崇和热爱。

12月2日将进行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知识竞赛。参赛代表队将通过必答题、抢答题和主观题同台竞技。他们将会在知识竞赛的舞台上发挥出怎样的水平呢?让我们共同期待他们的表现!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