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北京市语委全体委员会议和全市语言文字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21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4月21日,我市召开2023年北京市语委全体委员会议和全市语言文字年度工作会议。市语委全体委员会议书面审议讨论了《2022年度语言文字工作报告》《2023年语言文字工作要点》及《北京市加强高校语言文字工作的若干措施》等三个文件。全市语言文字年度工作会议,传达贯彻2023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市2022年语言文字工作,部署2023年语言文字重点任务。副市长、市语委主任刘宇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主持会议,市教委主任、市语委副主任李奕出席会议并传达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及部署2023年全市语言文字重点工作。市残联、东城区语委、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教育学院作了交流发言。

  刘宇辉同志对市语委工作高度重视,对2022年全市语言文字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语言文字工作是政治工作,也是意识形态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地做好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对语言文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大力提升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质量水平;三是要进一步充分发挥语委各成员单位的作用。要求市语委各委员单位、行业主管部门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语言文字工作全过程,依法履行语言文字工作职责,根据职责分工做好“分内”工作,凝心聚力、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北京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首都建设和国家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刘宇辉同志强调,2022年语言文字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健全体制机制,提升社会语言服务水平,通过重制度,抓队伍;强规划,促落实;有品牌,显成效,不断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坚持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刘宇辉同志指出,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关键之年,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牢抓实,要准确把握新时期语言文字事业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推动我市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高质量推进全市语言文字工作;二是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夯实工作基础;三是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打造语言文字品牌;四是营造浓厚语言文化氛围,提升社会语言服务水平。各部门、各学校要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筑牢使命意识,增强创新意识,树立协同意识,认真履职尽责,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北京“四个中心”建设,推动首都语言文字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市语委各委员单位、各区语委、各高等学校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市教育两委机关相关人员共410余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