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学教师“在线辅导”拓展至全市,覆盖646所学校33万余名学生

发布时间:2021-12-08    来源:首都教育
分享:

启动会.jpg

  12月8日,北京市教委举行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线上启动会。

  自今年下半年起,中学教师“在线辅导”将拓展至全市初中,覆盖646所学校33万余名学生。

  会议强调,在线辅导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有力手段,是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通过“走网”实现了优质服务属性的再分配,是提升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特别是学生实际获得感的重要举措;要求各区、学校动员符合条件的教师积极上线,鼓励学生自愿参加,辅导教师要主动提升应用信息化和人工智能手段开展教育教学的能力;项目组要对数据进行挖掘与深度分析,通过学科辅导分析报告反哺区、校线下教研,提升学校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和作业设计质量,为深化推动“双减”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重点指向的是,能够为孩子在课后和家里提供见到更多的名师,得到更多的优质服务属性的机会。我们希望更多的孩子获得更优秀老师的特色服务,这是我们首都教育在双减的背景下走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探索。”市教委负责人指出。

在线辅导覆盖全市所有初中学生

  (一)辅导范围和时间

  今年上半年教师在线辅导云平台,已面向通州、延庆、怀柔、密云、平谷、房山、门头沟、大兴和经开区的初中学生开放,今年下半年和明年拓展到全市所有初中学生。

  辅导学科为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辅导时间为校历规定的每个学期周一到周五的18:00-21:00(原则上不含节假日和寒暑假)。

  (二)辅导教师的招募和审核

  在线辅导计划项目通过委托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搭建服务平台,面向全市中学和教师研修机构在职在岗的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进行招募,根据实施情况适时拓展到部分有资质的校外教育机构学科教师、高校或社会各界知名专家。

  申请辅导的教师须通过校、区、市三级审核进入云平台。教师基本信息和学生基本信息与北京市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和北京市中小学学籍管理云平台实现数据共享。

在线辅导共分四种形式

  教师和学生实行实名统一认证,使用本人教育ID(绑定姓名和手机号)实名登录,可按角色权限发布、更新在线信息并参与辅导。

  在线辅导主要有以下四种形式:

  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根据前期学生在系统的学习数据,由系统根据学生所在学段、学科、学习背景等情况推送相关专长的辅导教师,学生也可以自主选择教师开展一对一在线辅导。为保障学生学习效果和学生视力,单次辅导时长不超过30分钟。

  一对多实时在线辅导(互动课堂)。教师可以通过提前设定在线辅导专题、可预约的时间段同时面向多名学生开展实时在线教学和辅导,授课后录制的课程可供学生回放学习。单次辅导时长不超过30分钟,教师连续两次开课间隔不能少于10分钟。

  问答中心。学生用文字、图片等方式描述问题进行开放提问,系统首先在已有题库中进行智能检索,匹配成功后推荐相似问题的解析及相关知识点学习资源。若无相关资源,再由教师认领并解答。

  微课学习。教师可以将代表自己教学特长的微课上传到云平台,学生可以自由浏览、学习。同时,平台将逐渐共享“互联网+基础教育”工作方案中的优质微课,由系统智能推送或学生自主选择观看。教师可以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并指导学生开展基于微课的讨论、提问、微测等活动。

  为提高辅导效果,鼓励辅导教师组合上述形态开展辅导,并结合自身专长围绕学生的高频问题点、学习疑难点开发相关微课资源(微课、研究课、研修活动等),供有需求的学生浏览和学习。学生还可结合平台对自身提问问题的知识点诊断,开展对应推荐资源的持续学习。同时,为保障学生学习效果和保护学生视力,平台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合理控制学生连续线上辅导时间。

在线辅导各环节受全程监督

  计划实施所需经费分为项目实施经费、组织管理经费两部分,由市级资金保障。项目实施经费用于在线教师的辅导劳务费。按照每个积分10元计算辅导劳务费。经费不得用于人员经费和基本建设,涉及信息化建设的内容,要按规定进行技术方案审核。

  计划要求,教师辅导结束后,也需对被辅导学生、辅导问题等进行必要的在线标记和反馈。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结束后,在线教师要对被辅导学生进行评价,满分为10分。系统自动记录每个学生每个月在线学习时长、所支付的积分、对教师的评价、教师给予的评价以及其他在线辅导行为等信息,并计入学生数据库。

  市级协调小组办公室建立监督机制,对在线辅导的各环节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区级和校级协调小组办公室建立日常检查机制,对因参与在线辅导而影响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辅导教师及时提醒并要求改正。

组合供给帮助学生个性化提升

  启动会上,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余胜泉介绍:“我们会关注对智能技术的应用,通过智能技术把原来优质的辅导资源利用起来,通过数据理解学生学习过程中提的问题,基于这些问题,给他推荐相应的学习方案,既有学习资源,也有教师的辅导,形成组合供给,来帮助学生进行个性化提升。”

  该项目于2016年启动,“十三五”期间,累计7万余名初中学生接受了辅导,累计辅导次数200万余次,时长30万余小时,有效实现了教师智力资源的线上流转,为8个远郊区及经开区初中生提供了与全市优秀学科教师交流的机会,师生对在线辅导的满意度均在90%以上。

  问题一: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算不算是官方宣布的“补课”?

  解答:北京市教委此次出台的在线辅导计划并不是新政策,早在2016年就进行了试点,2018年制发过试行文件,主要是为远郊区的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

  此次计划是以“开放型在线辅导”为平台,为中学生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多样化的在线教育服务。它不是线上的补课项目,是在互联网背景下,学生根据自有爱好偏好自主选择的教师辅导资源,是在完成了校内的基本公共服务和课程服务之后,一部分有优质教育服务属性的老师在线上为更多孩子的个性发展提供的服务。

  在整个系统中,学生和老师是一个互选机制,学生根据自己的问题可以自主选择教师,也可以通过系统推荐匹配特定专长的教师,开展接下来的辅导。

  整个机制充分体现了学生和老师的自主选择,以及这种服务和爱好的碰撞与对应。一旦对应起来,可能师生之间会有更好的交流。如果在交流之后学生感觉不行,那下次可以选择另一个老师。在这里老师服务的质量与学生的爱好需求,都是决定着整个活动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

  问题二:在双减背景下,北京提供了课后延时服务,为什么还要增加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

  解答: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是一种线上形式的补充,并非强制要求所有孩子参与。如果孩子学有余力,且有自己的爱好,可以通过在线辅导进行提升和交流。它是一种新型的交流和互动的环境,在时长、内容和过程管理上有严格的规范,整个辅导过程均有监控,参与的老师和学生都会进行实名制管理。

  与其他在线教育不同,教师在线辅导云平台更具有“互动性”。师生间可以进行足够的互动,学生对辅导内容和辅导教师还能在线评价,平台对学生的辅导数据和辅导评价进行记录和反馈。

  每一次辅导后,学生会给教师进行评分,总分是12分。如果出现意外的特别低的分数,或者是有争议的分数,平台也会有投诉机制,有专门的团队会复查、回看老师辅导的过程。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