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市属高校与农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结对“引智帮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2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京教援合〔2021〕4号

各有关高校: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教委自2017年开始启动市属高校“校村联手”精准帮扶工作。通过开展试点、全面对接、示范引领、协同推进等方式,组织23所市属高校与本市34个低收入村结对实施“引智帮扶”工程,成立“引智帮扶”联盟,建立帮扶专家资源库,大力开展党建帮扶、产业帮扶、文化帮扶、消费帮扶等工作。帮助低收入村加强村委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完善村庄建设规划、引介推进致富产业项目、推广销售特色农产品、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技术培训、捐赠图书物资、组织文艺演出慰问等,取得显著帮扶成效。至2019年底,市属高校结对帮扶的34个村已经全部脱低。

  “十四五”期间,按照“一手抓消除薄弱,一手抓巩固提升”的工作思路,将开展农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帮扶专项行动,力争五年基本消除年经营性收入低于10万元的集体经济薄弱村,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目前,全市共确定600个左右需纳入扶持的集体经济薄弱村。

  根据全市农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收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及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北京市农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收工作实施意见》要求,需充分发挥北京高校“引智帮扶”联盟平台作用,集成高校优质资源,全面加大市属高校与集体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工作力度,提升帮扶质量。为推动工作落实,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根据工作安排,在原有结对帮扶村关系保持不变的基础上,扩大对集体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规模,新增帮扶2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同时新增3所高校参与帮扶。调整后,共有26所市属高校参与“引智帮扶”,结对村总数达到54个(见附件)。

  二、各有关高校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将“引智帮扶”工作列入重要议程加以推动,指定部门和专人负责,加强与结对村沟通对接,统筹指导做好五年帮扶规划,签订有关帮扶协议。

  三、各有关高校要充分发挥各自科研和专业优势,发挥“引智帮扶”联盟及专家库作用,结合新时代京郊乡村建设发展需求,积极参与农村集体经营社会化服务,着力在科技帮扶、产业帮扶、文化帮扶、旅游帮扶等方面探索新路径、实现新突破。

  四、各有关高校要积极开展“深化高校‘引智帮扶’,助力推进乡村振兴”课题研究,探索实践发挥“引智帮扶”育人功能的方法路径,把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与大学生培养有机结合,在结对村建立“大学生农村社会实践基地”,引导大学生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献策献力,将论文写在京郊大地,激发大学生到农村就业创业热情。

  请各有关高校及时确定负责部门及联系人,并于6月30日前反馈至邮箱:lip@jw.beijing.gov.cn。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21年6月15日

 

市属高校“引智帮扶”集体经济薄弱村结对名单
市属高校“引智帮扶”工作联系人反馈表

扫一扫分享本页

市属高校“引智帮扶”集体经济薄弱村结对名单
市属高校“引智帮扶”工作联系人反馈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