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秋季北京市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2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京教基二〔2020〕9号

各区教委,燕山教委:

  现将《2020年秋季北京市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教育部《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中小学教科书选用管理暂行办法》(教基二〔2014〕8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的通知》(教材厅函〔2020〕1号)和《北京市中小学教科书选用管理实施细则(暂行)》(京教基二〔2017〕10号)要求,认真做好2020年秋季中小学教学用书选用工作。有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本目录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北京市自编及实验教学用书目录;二是北京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教材目录;三是教育部印发的2020年普通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

  二、义务教育国家课程各学科使用教育部《2020年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及本通知“北京市自编及实验教学用书目录”公布的教材。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全部使用统编教材。小学一至六年级科学全部使用根据2017年印发的课程标准修订的教材。

  三、普通高中阶段,2020年秋季高一、高二年级使用教育部《2020年普通高中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根据2017年版课程标准修订)》公布的教材,高三年级使用教育部《2020年普通高中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根据2003年版课程标准编写)》及本通知“北京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教材目录”公布的教材。

  四、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相关学科使用教育部《2020年特殊教育学校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公布的教材。其中,盲校道德与法治九年级上下册、信息技术三年级上下册,聋校道德与法治三年级上下册、沟通与交往三年级上下册、美术三年级上下册,培智学校生活语文四年级上下册教材,根据教育部教材局《关于特殊教育后续册次教材使用有关事项的通知》(教材局函〔2020〕10号)要求,使用经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初审通过的试用教材(试用教材目录详见附件4)。其他没有新编教材的学科和年级仍使用原版本教材。

  五、体育运动学校道德与法治、语文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其他学科使用教育部《2020年体育运动学校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公布的教材。

  六、中小学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必须使用本文件所附目录中的教材。中小学教材使用应保持相对稳定,如确需更换教材版本,应严格按照中小学教材选用有关规定进行,为教材印刷、发行留足时间,确保课前到书。

  七、中小学教材中不得夹带任何商业广告或教学辅助资料的链接网址、二维码等信息。

  八、各区可根据本地实际和学生需求购买配套数字音像材料。鼓励教材出版单位采取互联网下载的方式免费提供与教材配套的数字音像材料。国家统编中小学语文教材配有“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供各区按需自愿购买。

  九、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科书采购及部分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工作按照《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全面实施城乡义务教育教科书免费提供和做好部分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工作的意见》(教材〔2017〕1号)和《北京市财政局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完善义务教育阶段“三免两补”等政策的通知》(京财教育〔2017〕140号)执行。各区要指导督促学校严格按照实际在校学生人数及免费教科书范围进行征订,切实加强免费教科书专项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坚决防止发生违法违纪和浪费行为。

  十、各区要加强对教材使用情况的检查,对未按相关规定选用、使用教材的,要严肃处理,责令纠正。

  各区教委要按照本通知要求,抓紧做好2020年秋季中小学教学用书工作,并于2020年8月20日前,将本区2020年秋季教材选用情况正式报我委。我委将适时对各区教材选用使用情况进行抽查。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20年6月24日


2020年秋季北京市普通中小学自编及实验教学用书目录
2020年秋季北京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教材目录
教育部2020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
教育部印发特殊教育学校教材(试用本)目录

扫一扫分享本页

2020年秋季北京市普通中小学自编及实验教学用书目录
2020年秋季北京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教材目录
教育部2020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
教育部印发特殊教育学校教材(试用本)目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