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我市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23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京教计〔2020〕37号

  

北京教育考试院,各区教委、考试中心,各有关市属高校: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职扩招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根据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印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2020〕2号)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识高职扩招的重大意义

  高职扩招专项工作是中央抓“六保”、促“六稳”,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的重大发展机遇,也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各单位和高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要求,以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加快培养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适应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

  二、积极稳妥推进,落实高职扩招的各项任务

  (一)做好高职扩招的补报名工作

  2020年高职扩招补报名工作主要面向退役军人。补报名条件与全市高考报名条件一致,即具有北京市正式户口,符合《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北京市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京招考委〔2019〕19号)规定的条件。符合条件拟报考的考生按要求到招生高校进行报名。

  (二)做好高职扩招的考试工作

  2020年高职扩招考试工作继续按照我市高职自主招生模式进行,由各高校组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

  (三)做好招生录取工作

  此次高职扩招考试工作要严格执行高校考试招生政策规定,严肃考试招生工作纪律,严厉打击虚假宣传与不实承诺等违规行为,确保各项招生录取工作万无一失。

  (四)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原则,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适应性和实效性。各高校要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确定的人才培养目标,对于不同学历的学生采用不同的培养方案。

  (五)做好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各高校要以促进就业和适应首都产业发展需要为导向,调整和优化现有专业布局,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搭建人才和市场之间的有效沟通桥梁,提高此次高职扩招人群就业率,有效缓解社会就业压力。

  三、精心组织实施,确保高职扩招的质量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和高校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高职扩招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广大考生、涉考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按照“统一认识,明确方向,质量为先,系统推进”的原则,制定本单位(学校)高职扩招工作方案,安排专人负责相关工作,确保此次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二)做好招生宣传服务。各单位和高校要加大高职扩招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解疑释惑、凝聚共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各单位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目标人群动员和补充报名工作,各高校要加大高职扩招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广大考生充分知晓各项考试招生及有关政策。

  (三)严肃工作纪律。各高校要严肃考试招生工作纪律,严格执行考试招生政策规定,严格多样化人才选拔标准,不因扩招工作而降低规范管理要求。要加强信息公开公示,严格执行高校招生信息十公开制度,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维护考生合法权益。我委将加强招生环节全过程监督,对有违规招生的学校,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20年11月9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