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分类:职业教育

发文机构: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文   号:​京教函【2023】187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31

发布日期:2023-05-31

索引号:/ZK-2023-001955

内容概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职业院校“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系列教育活动文件的通知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职业院校“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系列教育活动文件的通知

分享:

京教函〔2023〕187号

各区教委,各职业院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动各地各职业院校加强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现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职业院校“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3〕14号)转发给你们,并结合北京职业院校实际提出如下工作要求,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总体要求

  坚持正确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坚持价值引领,教育引导学生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把小我融入大我、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坚持育人为本,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突出职教特色、强化实践育人,打造职教育人活动品牌。坚持全员参与,完善“校校组织、班班活动、人人参与”的工作机制,线上线下结合,让每一名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坚持常抓不懈,以“技能成才强国有我”为主题,推进活动育人常态化规范化系统化,将活动开展与课程教学、学生管理、职业指导、创建文明校园相结合,做到“年年有计划、月月有主题”。

  二、活动组织

  各区各校要按照教育部关于2023年职业院校“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系列教育活动安排要求,积极开展“职教生心中的二十大”活动、“未来工匠”读书行动、“悦读伴我成长”职教学生读党报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文明风采”、讲述我的职教故事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广泛宣传

  各区各校要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和社会力量的积极性,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和“三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做好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宣传和育人成果展示。2023年职业教育宣传月期间,要以系列教育活动和“未来工匠”读书行动成果为重点,集中做好宣传展示,展现学生爱国热情、奋进风采,讲好职教故事。要精选“职教生心中的二十大”展演展示作品、“未来工匠”读书行动、“悦读伴我成长”职教学生读党报活动、讲述我的职教故事等优秀成果,制作展示视频,通过短视频号、公众号等广泛推送播放,筑牢拓展网络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促进社会公众了解和正确认识职业教育。市教委将广泛宣传展示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推送有关报道和优秀成果视频,还将协调有关方面做好典型人物、典型活动的深入挖掘和宣传报道工作。

  四、材料报送

  1.各校要认真总结本校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并填写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附件2),做好活动总结(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下一步建议等),及时向市教委选送典型案例、优秀作品。

  2.请各职业院校于7月5日前将上半年活动总结、开展情况统计表,以及推荐的“职教生心中的二十大”活动、“未来工匠”读书行动、“悦读伴我成长”职教学生读党报活动、讲述我的职教故事等优秀成果视频(各1个,时长3—5分钟,采用MP4格式封装)和推荐汇总表(附件3)发送至bjwmfc@163.com,同时将盖章纸质版连同视频U盘报送至北京市职教学会德育与学生管理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北京市商业学校,联系人:胡一帆,电话:010-89754094)。市教委择优向教育部推荐。

  3.根据教育部11月20日还将征集一批优秀视频的安排,请各职业院校在上半年推荐的基础上,若有新的优秀视频案例可再次推荐各类优秀成果视频各1个,并于11月10日连同全年有关总结材料一并报送(要求与上半年相同)。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23年5月17日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职业院校“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
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展演展示作品、优秀成果视频推荐汇总表
2023年中职学校“文明风采”活动方案

扫一扫分享本页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职业院校“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
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展演展示作品、优秀成果视频推荐汇总表
2023年中职学校“文明风采”活动方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