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分类:职业教育

发文机构: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文   号:京教函【2023】181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19

发布日期:2023-05-19

索引号:/ZK-2023-001740

内容概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3年北京市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遴选建设工作的通知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3年北京市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遴选建设工作的通知

分享:

京教函〔2023〕181号

各区教委,各职业学校: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国家《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北京市《关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深化职业教育“叁教”改革,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要求,促进职业教育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市教委决定开展第二批北京市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遴选立项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数量与范围

  2023年拟遴选立项100门左右市级在线精品课程。申报课程应为纳入中等职业学校(以下简称中职)、高等职业学校(以下简称高职,含高职专科、高职本科)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在教学中实际开设的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技能)课程(含实训实习),以及其他特色课程。

  五年制高职前叁年课程列归中等职业教育组,五年制高职后二年课程列归高等职业教育组;高职本科课程列归高等职业教育组,单独注明。

  二、课程要求

  (一)课程设计科学,教学目标清晰,内容符合政治性、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规范性要求,有机融入课程思政要求,体现职教特色,专业课及时融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鼓励与行业企业等合作开展课程建设与实施。

  (二)课程总学时不低于32  学时,至少在课程平台上完成两(学)期的在线教学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在同类课程中教学效果良好,有市级课程或教学创新改革项目建设基础的优先。

  (叁)体现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成果,课程教学活动完整,提供在线测试、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功能并有效实施,能有效防范刷课、替课、刷考、替考行为。有完整的学习过程数据,学生受益面广、参与度高、获得感强。

  (四)数字化教学资源丰富多样、质量精良,无版权、肖像权争议,课程平台资质良好、运行可靠,能按要求在北京市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上运行。课程有特色有创新并可持续改进。

  (五)教学团队基础好,师德师风优、教学能力强、数字素养高,结构合理,能够提供稳定的课程教学服务,课程负责人塬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同一课程负责人限牵头申报一门课

  程。

  (六)全面落实教育评价改革要求,课程教学管理制度完备,教学全过程管理严格有序,教学支持保障条件良好。未发生过较大教学事故。

  叁、遴选建设安排

  (一)学校自主建设

  各学校根据要求,组建项目建设团队,围绕学校优势专业,自主建设校级在线精品课程;项目建设所需资金按学校现有经费渠道筹措解决。

  (二)学校遴选

  各学校按照“择优选择、宁缺毋滥”塬则,选择体现学校“叁教”改革成果,教学模式创新,教学资源建设有特色的优秀在线课程,推荐申报市级在线精品课程。

  (叁)学校申报

  以学校为单位组织推荐,每校限报5门。涉及多个学校共建的课程,由牵头院校申报。同一课程不得多头申报、拆分申报,各单位拟推荐申报的课程须在本单位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天,公示期无异议或经核查不影响推荐方可报送。职业高中的申报课程应经过区教委的指导和统筹。各学校于2023年5月19日(星期五)前将工作联系人表(附件1)发送市教委职成处公务邮箱(jw_zcc@jw.beijing.gov.cn),6月23日(星期五)前登录北京市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遴选系统,完成申报书等材料的网络填报。(网址:https://bjzj.bjedu.cn/jpk/login)。

  (四)市级遴选

  市教委组织专家参照国家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观测指标对提交课程材料开展网络评审,组织综合评议,确定2023年北京市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名单并公布。市教委将在市级在线精品课程中择优推荐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

  四、建设与管理要求

  (一)课程团队持续建设

  入选的市级在线精品课程将统一接入北京市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须建立和完善以用促建、共建共享、开放建设、动态更新的有效机制,每学年动态更新教学资源,并提供入选后不少于5  年的教学服务。北京市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将对接入的各类在线精品课程运行情况持续监测,对于未按要求持续提供教学服务、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课程团队成员出现师德师风等问题的课程,将按规定追责问责。

  (二)学校完善管理机制

  各职业学校要高度重视在线精品课程建设,把课程建设作为提升内涵和质量的重要抓手,做好在线精品课程建设规划,建立健全课程建设支持政策和激励机制,加强课程教学与管理队伍建设,优化课程基础保障条件,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教高〔2022〕1  号)等规定,建立健全课程建设与管理制度规范,规范教师教学行为,严格学生在线学习行为要求和考试纪律,完善课程监督机制,不断提高在线精品课程建设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叁)市级加强管理监测

  市教委将对公布的市级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实施动态管理,对课程应用、教学效果和共享情况等进行跟踪监测,对课程进行汇总、发布、展示、传播,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对于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课程团队成员出现师德师风、未持续更新完善等问题的课程,将予以撤销。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23年5月12日

  (联系人:市教委职成处张兰,51994985;北京教科院职教所霍丽娟,18513319685)


2023年北京市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申报工作联系人
2023年北京市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申报汇总表
2023年北京市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申报书

扫一扫分享本页

2023年北京市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申报工作联系人
2023年北京市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申报汇总表
2023年北京市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申报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