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分类:语言文字

发文机构: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文   号:京语办【2023】2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3-20

发布日期:2023-03-20

索引号:/ZK-2023-000401

内容概述: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系统新版本推广有关工作的通知

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系统新版本推广有关工作的通知

分享:

京语办〔2023〕2号

各区语委办、各相关高校:

  根据《国家语委关于印发〈普通话测试规程〉的通知》(国语函〔2023〕1号)及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关于做好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系统新版本推广有关工作的通知》(国语普测〔2021〕3号)文件有关精神,为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络化水平,实现考生“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市语委办在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和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指导下,委托科大讯飞公司完成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系统(以下简称国测系统)新版本的升级。新版国测系统在底层服务上统一了全国的测试信息管理版本,支持考生在线报名、打印准考证、查分验证等功能,同时增加了人脸识别、声纹比对等防作弊系统,最大程度避免考生替考等作弊行为。为做好新版国测系统推广使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请各区语委办、相关高校语言文字测试机构积极响应,在北京市语言文字测试中心的指导下,由科大讯飞公司技术人员辅助,完成测试机构基础信息创建,系统管理人员培训等工作。

  二、为从根本上杜绝考生替考等作弊行为,各测试分中心须引入科大讯飞公司基于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人脸识别及声纹识别)开发的“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信息采集系统”,解决替考作弊问题。

  三、新版国测系统的升级工作须在2023年4月底前完成,望各区语委办及相关高校语言文字测试分中心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合理做好系统升级计划及预算,按时完成系统升级工作。

  四、 科大讯飞系统升级对接人员:

  李志利电话:68901634 13381122759

  杨德光电话:13721037951

  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3月14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