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分类:体育卫生

发文机构: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北京市体育局

文   号:​京教体艺【2022】3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4-06

发布日期:2022-04-06

索引号:/ZK-2022-002287

内容概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体育局关于印发《2022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北京市学生体育竞赛活动计划》的通知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体育局关于印发《2022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北京市学生体育竞赛活动计划》的通知

分享:

京教体艺〔2022〕3号

各区教委,燕山教委、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各高等学校,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行动方案》,以及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体发〔2020〕1号)等文件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进一步加强我市学校体育工作,促进学生体育竞赛活动安全、有序开展,经研究,市教委、市体育局制定了《2022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北京市学生体育竞赛活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现印发给你们,并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赛事组织管理。各区各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在严格落实市、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做好各项竞赛活动的选拔、推荐及报名参赛等活动组织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安全。各区各学校要积极承办市级竞赛活动,以此为平台展示学校体育工作成果。凡承办市级竞赛活动的区或学校可适当增加相应比赛的参赛名额或指标(以各项目《竞赛规程》为准)。各承办单位要按照有关要求,制定竞赛活动的组织工作方案及安全预案,明确各方责任,细化工作流程,强化保障措施,做到“一赛一案”。

  二、完善校园竞赛体系。在“双减”政策要求下,在学校体育改革的总体部署下,围绕《义务教育阶段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的落实,各区各学校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分学段、分项目,基础与专业相衔接的校园体育竞赛体系,参照《计划》积极举办班级赛、校级赛、区级赛等选拔性学生体育竞赛和面向人人的趣味性体育活动,丰富竞赛组织形式,创新活动内容,积极为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参与体育赛事提供条件。各区教委须于4月15日(星期五)前上报各区中小学体育竞赛活动计划(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邮箱:lz@jw.beijing.gov.cn。

  三、持续深化体教融合。各级学生体育竞赛活动要充分发挥体育部门的专业优势,逐步扩大学生体育赛事供给。各区教育、体育部门主动探索创新办赛模式,共同打造学生精品赛事。各体育传统特色学校、金奥运动队承办学校、高水平运动队承办高校要积极组队参加各级学生体育竞赛,科学、合理地安排学生开展课余体育训练,通过比赛锻炼、发现人才,为代表我市参加全国乃至国际比赛做好人才储备,不断提升学生竞技运动水平,树立北京学生健康向上的良好形象。

  四、做好赛事疫情防控。在全市疫情防控整体要求下,各竞赛活动承办单位、参赛单位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按照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和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完成好各项办赛任务。赛前做好形势研判,科学合理规划办赛规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建立健全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机制;赛时做好所有参赛人员、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同时在赛场设立临时集中观察点、隔离室、“一米线”,避免人群聚集,并储备必要的防疫物资,及时对比赛场馆设施做好消杀。尤其是室内场馆要严格控制室内参赛人数,做到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所有参赛人员和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赛会各项疫情防控要求,确保赛事安全顺利进行。

  五、营造校园体育氛围。各竞赛活动承办单位、各区各学校要加强校园体育竞赛活动宣传,拓宽宣传途径,扩大学生参与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带动区赛、校赛、班赛广泛开展,营造浓厚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青少年体育的良好局面。各区、各学校要以体育竞赛活动为抓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保障学校体育工作有序开展,让广大青少年学生在体育活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全面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六、各项市级学生竞赛规程及有关活动方案、细则,由主办单位或承办单位依据本通知精神后续印发。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北京市体育局

  2022年3月27日


2022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北京市学生体育竞赛活动计划
2022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区中小学生体育竞赛活动安排

扫一扫分享本页

2022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北京市学生体育竞赛活动计划
2022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区中小学生体育竞赛活动安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