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新时代北京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日期:2021-06-16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 相关政策:关于推进新时代北京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   一、制定《意见》政策背景是什么?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传达指示批示并发表重要讲话。会后,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文件,明确了“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及下一步改革任务,并要求各地各培养单位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明确改革发展目标,提出关键落实措施,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二、《意见》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意见》包括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明确北京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加快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进“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第二部分建设原则,明确北京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坚持“育人为本、需求导向、内涵发展、开放合作”原则,要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北京城市战略定位,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深化研究生教育国内国际交流合作。

      第三部分建设目标,分两步定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目标:到2025年,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到2035年,北京成为世界研究生教育高地,研究生教育辐射力和贡献力显著增强。

      第四部分改革任务和举措,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导师队伍水平、开放合作和质量保障六个方面提出了13项重点举措:一是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结果作为“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重要内容。二是分类推进学科建设,稳定支持基础学科建设发展,引导应用学科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大对新兴、前沿、交叉学科建设支持力度。三是加强学位授权统筹,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完善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四是深化招生选拔机制改革,探索招生计划分配机制改革,探索实施科研经费博士研究生专项招生计划。五是创新科教融合育人机制,促进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六是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推动行业企业深度参与研究生培养过程。七是面向世界科技发展最前沿,对接国家及北京重大需求,实施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紧缺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和经济社会发展亟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八是加强课程教材建设,打造精品示范课程,提升教材质量水平,优化教育教学资源供给。九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加强导师培训,强化岗位管理,明确导师权责,鼓励导师潜心育人。十是深化研究生教育开放合作,鼓励京津冀、国内外高校间,高校与科研机构、行业企业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打造“留学北京”品牌。十一是强化质量监督与管理,健全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测。十二是深化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突出人才培养核心地位,健全分类多维的教育评价体系。十三是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宣传教育。

      第五部分是组织保障,明确了推进北京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经费保障和加强统筹协调。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