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支持中央在京高校共建项目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日期:2020-08-31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 相关政策: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市支持中央在京高校共建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
  •  《北京市支持中央在京高校共建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共建项目管理办法》),政策解读如下:

      (一)修订《共建项目管理办法》政策背景是什么?

      为加强对中央在京高校共建项目资金的科学化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市教委于2010年根据我市当时支持中央共建有关政策和国家有关财政法规,制定了《北京市支持中央在京高校共建项目管理办法》(京教财〔2010〕43号)。

      国家和我市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快推动高校落实教育综合改革发展,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地。2016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6〕50号),市政府出台《进一步完善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的若干政策措施》(京办发〔2016〕36号),指出项目主管部门要按照政策措施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相关规定、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进行修改完善。结合审计意见建议,将修订《共建项目管理办法》列入今年的工作事项,通过修订,统一北京地区高校同类资金的使用政策,适度扩大预算调剂、经费使用、结余管理等方面资金管理的自主权。

      (二)《共建项目管理办法》修订后主要内容有哪些?

      与原《共建项目管理办法》相比,此次修订做出了较大的调整,由原来的共14条(不分章节)修改完善为共六章24条。具体内容为:第一章是总则(第1-4条),明确北京市支持中央在京高校共建项目的实施目的和意义、适用范围、建设内容、经费管理及使用原则。第二章是职责分工(第5-7条),明确北京市支持中央在京高校共建项目的组织管理层次和有关单位工作职责。第三章是申请和审批程序(第8-10条),明确北京市支持中央在京高校共建项目申报条件与评审流程。第四章是经费管理(第11-17条),明确北京市支持中央在京高校共建项目的经费来源、编制预算要求、经费使用管理要求。第五章是绩效评价与监督检查(第18-22条),明确北京市支持中央在京高校共建项目的绩效评价方式、评价内容和评价结果使用办法。第六章是附则(第23-24条),明确本办法的解释修订权限、生效时间和原办法废止时间。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