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管理规范(试行)》有关政策解读

日期:2020-01-21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 相关政策: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
  • 一、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厕所是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的重要配套设施,是师生基本生活卫生条件和校园文明健康的重要保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厕所革命”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本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规范化管理,不断提高校园厕所管理水平,制定本规范

    《规范》的出台有利于推动厕所精细化管理,有利于促进学校建立健全学校厕所管理的规章制度,有利于提升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的管理服务水平,同时,借助“管理规范”的要求,全面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引导,有效提升校园如厕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建设水平。

    二、出台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厕所革命”的部署要求,依据《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卫生设施建设与管理规范》《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北京市城市公厕管理办法》和《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结合本市学校幼儿园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本规范。

    三、主要内容是什么?

    本规范共七章二十五条,从组织管理、卫生保洁、设施设备维护、宣传教育、监督检查等五个方面规范了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管理工作,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四、如何加强学校厕所管理?

    《规范》明确区教委是本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管理的责任主体,统筹辖区内学校厕所的规划、新建、改建、日常管理和宣传教育工作,设置专项经费保障学校厕所的日常管理和正常维护;各学校是校园厕所管理工作的实施主体,校(园)长是第一责任人,应专人负责本校厕所日常管理工作,确保责任到人,建立健全厕所管理规章、保洁作业流程、安全管理、设备管理等制度。

    五、如何加强学校厕所卫生保洁工作?

    《规范》明确了学校要配齐厕所保洁人员,专人负责厕所卫生保洁工作;规定了保洁人员每天常规保洁不少于3次、每节课间后据情进行临时保洁和相关保洁工作要求等,确保学校厕所卫生保洁效果的持续、稳定。

    《规范》明确要求“中小学校专人负责本校厕所日常管理工作,配齐清洁卫生、设施维护等人员,建立厕所日常保洁责任制,每天定人、定时对厕所进行保洁,达到清洁卫生、整洁有序”的基本要求,并对厕所保洁人员细化了工作要求。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