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普通中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范(试行)》和《北京市普通中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技术指南(试行)》政策解读

日期:2019-09-19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 相关政策: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北京市普通中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范(试行)》和《北京市普通中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技术指南(试行)》的通知
  •   2019年9月6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印发《北京市普通中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范(试行)》《北京市普通中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技术指南(试行)》(以下简称《规范》和《指南》),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规范》和《指南》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近年来,国内发生多起危险化学品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北京市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决策部署,规范普通中学实验课程使用危险化学品,保障学生生命安全,防范学校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市教委、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结合中学教育教学特点,研究印发了《规范》和《指南》。
      二、《规范》和《指南》制定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答:《规范》和《指南》主要参考了以下法律法规和标准:《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治安管理办法》、《中小学实验室规程》、《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导手册》、《教学实验用危险固体、液体的使用与保管》、《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治安防范要求》、《中小学校设计规范》等。
      三、《规范》和《指南》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规范》共包括八个部分。
      (一)总则。明确规范目的意义、适用范围及管理原则。
      (二)组织机构和制度建设。要求学校建立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组织机构,由副校长协助组织实施,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完善规章制度。
      (三)危险化学品采购管理。对学校购买危险化学品的渠道、总量、程序进行了规范。
      (四)危险化学品的储存管理。对学校内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人员管理、设备设施、储存原则、日常保管、安全防范措施进行了规范。
      (五)危险化学品的使用管理。对学校教学活动中领取、使用、处置危险化学品及使用过程中须采取的安全防护措施进行了规范。
      (六)危险化学品的应急管理。对学校针对危险化学品事故初期救援、设备设施、培训演练等进行了规范。
      (七)责任追究。对学校管理工作考核、违规责任追究行了规范。
      (八)附则。对文件的组织实施方式进行了要求与说明。
      《指南》重点从具体操作内容和技术指标层面对《规范》中所提内容进行明确的规定和说明,对学校在危险化学品管理中应遵守的治安防范、安全生产管理、日常教育与培训、实验室废物处置、应急准备与处置等环节上进行技术指导。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