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实施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年版)>的课程安排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日期:2019-07-17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 相关政策: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实施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年版)》的课程安排指导意见

  •   2019年7月12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印发《关于实施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年版)>的课程安排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现将《指导意见》政策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出台此《指导意见》?

      我市2017年进入新高考,今年教育部出台了新教材,高中教学体系实现全面更新,需要按照新课程方案、新课程标准,基于新教材研制并正式印发《指导意见》,有效指导进入稳定期的我市普通高中课程教学。

      二、该《指导意见》制定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该《指导意见》的制定有如下四个基本原则。

      (一)育人为本。结合我市实际,全面落实新课程要求,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科学的质量观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打牢学生成长的共同基础,满足学生不同学习需要,进一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二)分类指导。坚持加强市级统筹、强化区级保障、学校具体实施,充分考虑不同区域、学校办学条件和教育教学实际,尊重学生发展需求,  指导各区各校找准深化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的有机衔接路径,保障每一所普通高中都顺利推进改革并取得实效。

      (三)加强统筹。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形成必修、选择性必修和选修三类课程整体设计,既关注共同基础课程学习,也关注选择性课程学习,确保学生发展需求、选课选考、课程安排以及考试评价的内在一致。

      (四)有序推进。市区校三级建立健全组织领导、系统培训、示范引领、监测督导等工作机制,完善经费投入、师资配置、专业研究、设施配备等保障机制,为深化课程改革提供有力支撑。鼓励学校在课程实施、教学组织管理、学生发展指导和选修课程建设方面积极创新。

      三、对该《指导意见》的落实有哪些保障性措施?

      为有效落实该《指导意见》,提出如下八项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深化课程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区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方案和课程安排指导意见报市教委备案,各学校要制定具体课程实施方案,报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各区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有效衔接各项改革工作,稳妥有序推进。各学校要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实施工作。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各区要进一步加大教师编制统筹调配力度,根据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需要,科学核定普通高中教职工编制,配齐配足教师,特别要满足选课走班教学、指导学生发展等方面的师资需要。结合实际改进教师奖惩机制,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创新教师培训方式,重点提升教师新课程实施、学生发展指导和走班教学管理能力。

      (三)加强新课程新教材培训。在2018年完成新课程全员培训基础上,各区各校要聚焦新课程实施重点难点开展专题培训,认真开展校本研修,确保各学科教师全面掌握新课程内涵和要求。制定全市新教材培训方案,在2019年8月底前完成高一年级各学科教师培训工作,在2020年8月底前完成其他年级各学科教师培训工作。市级做好教研员、骨干教师新教材培训;区级制定培训方案,做好新教材全员培训;学校结合实际抓好新教材校本研修。

      (四)加大教科研指导力度。市区教研科研部门要围绕新课程实施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特别是对学科核心素养、学业质量标准在实践中转化落地等问题加强研究,深入学校、深入课堂、深入师生开展实践研究,推动教学改革深化。学校要健全校本教研制度,鼓励和支持教师创新教学方式,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五)加强教学设施建设。根据课程实施需要,修订完善普通高中教学设施设备、图书资料等教育技术装备标准,及时配备理化生新增仪器设备,改善教学环境和条件。配齐专用教室与场馆,保障技术(含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及有关学科实验的开设。鼓励建设创新实验室、社团活动室等。

      (六)加强经费保障。各区要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满足课程开发、教学研究、设施设备配置、资源建设、教师培训与研修以及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等必要的经费需求。市区两级加大对远郊区和薄弱学校经费投入倾斜力度,建立帮扶机制,确保每一所学校平稳有序推进课程改革。

      (七)加强督导监测。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各区普通高中课程方案执行情况、课程标准落实情况和教材使用情况进行监测评估,及时指导课程改革深化工作。区教育督导部门要开展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专项督导评估,并将其纳入综合督导和责任督学经常性督导,督导检查结果作为普通高中学校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八)加强舆论宣传。统筹做好新课程实施、新教材使用和高考综合改革的宣传,全面解读政策措施,积极宣传正确教育观念和典型经验案例,努力营造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