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分类:职业教育

发文机构: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文   号:京教职成【2024】5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3-28

发布日期:2024-03-28

索引号:/ZK-2024-001572

内容概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关于做好2024年北京职业学校 思想政治和德育重点工作的通知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4年北京职业学校思想政治和德育重点工作的通知

分享:

京教职〔2024〕5号

  

各区教委,各职业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做好爱国主义教育法的贯彻实施,聚焦思政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工作体系建设,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职业教育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现就做好2024年北京职业学校思想政治和德育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学生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足职业教育育人目标,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航活动,持续开展“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系列教育活动,围绕“强国复兴有我”年度主题,统筹推进“未来工匠”读书行动、职教学生读党报活动等。指导职业学校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开展学情调研,活化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知理解,把握主要内容和思想精髓,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职业学校领导干部带头上思政课,打造“行走的思政课”。(贯穿全年)

二、做好爱国主义教育法学习贯彻实施

深刻领会爱国主义教育法的精神实质,全面学习掌握主要内容,指导职业学校将爱国主义教育全面融入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探索建立爱国主义教育相关课程联动机制。根据学生特点和所学专业,确定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内容,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构建爱国主义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相统一的育人机制。以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把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融入学校各类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加校外实践活动、开展国旗主题教育活动等,发挥实践育人功能。(贯穿全年)

三、统筹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突出关键地位,借助校内外一体化德育资源体系,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革命博物馆等各类红色教育基地,拓展国家和北京市智慧教育平台思政课和德育栏目服务功能,推进学校“小课堂”、社会“大课堂”和网络“云课堂”协同育人。督促职业学校开齐开足思政课,配齐配强班主任、辅导员。鼓励分专业大类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发挥北京市中专学校高质量发展协作组校际协同创新作用,探索建立思政课协同工作机制。举办中职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发挥北京市中职名班主任工作室联盟作用,培育建设北京市职业院校“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班主任能力素质提升系列培训,持续提升思政教育教学水平。(贯穿全年)

四、强化中高职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充分发挥北京市新时代中高职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心作用,支持中心加强课题研究、教师培训、资源建设等工作,积极承办京津冀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论坛,加强交流互鉴、协同共进。深入开展北京职业院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展示交流活动,推动更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上线北京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举办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和北京市中高职思政课教师练兵比武等教研活动。建设一批中高职思政课教学资源,建立健全一体化德育评价体系,推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有机结合,形成一体化育人共同体,构建新时代一体化德育新格局。(贯穿全年)

五、组织开展职业体验活动

推动市、区、校开展“走进职业学校”活动,发挥职业教育优质资源服务社会的功能,邀请中小学生“走进一所职校、体验一个项目、了解一门职业、感受一种文化,展示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成果,增强职业教育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指导职业学校组织开展“职业生涯体验周和就业体验周”,丰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为学生搭建实践育人平台,为职业发展奠定基础。(“走进职业学校”4月份,“职业生涯体验周和就业体验周”9月份)

六、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切实把心理健康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坚持学校社医协同,推动职业学校优化提升心理健康工作方案,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创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支持创作示范心理情景剧、打造学生心理健康示范社团、开展心理讲堂、主题演讲等活动,继续举办中专学校校园欺凌防治工作培训,面向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等群体开展心理健康培训。推动职业学校完善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室)建设,配齐建强心理健康工作队伍,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建立“一生一策”心理健康档案,建立线上线下特殊学生群体的预警机制,强化应急心理援助,有效安抚、疏导和干预。开展2024年职业学校心理健康专项督导调研,确保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实到位,提升职业学校心理健康工作水平和效果,营造健康成长环境。(贯穿全年)

七、打造具有职教特色的劳动教育双课堂

指导职业学校发挥办学和专业建设优势,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实际,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完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和内容,拓宽劳动教育途径,支持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学生志愿服务等活动打造劳动教育第一课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鼓励职业学校充分发挥产教融合共同体作用,将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教育与具有专业特色的职业性劳动相统一,组织双创服务实践项目等多样化的劳动实践活动,形成劳动教育第二课堂。(10月)

八、全面实施职业学校美育浸润行动

坚持以美育浸润学生,全面提升学生文化理解、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等核心素养,深入挖掘各学科蕴含的美育价值与功能,深化美育教学改革行动,配齐配好美育教师,鼓励职业学校举办校园文化节、特色展演、校园美育开放日,建设特色精品学生社团,挖掘校园文化内涵,鼓励学校用好用活校史资源和校园文化遗产,组织开展“我和我的校园”主题讲述活动,将一代代职教师生成长、成才故事与校园历史发展相结合,营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贯穿全年)

九、推进体教资源融合共享

推动职业学校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的体育精神,将体育学习与思政教学相结合,强化体育教育的德育功能,以体育精神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支持举办首都职业学校“五四”长跑活动,鼓励参加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等赛事活动。提高体育教师的综合素养,鼓励职业学校体育教师教学交流活动。鼓励职业学校发展特色体育项目、提高体育活动的丰富性。(5月,11月)

十、持续推进校风学风专项建设行动

强化校风学风建设,推动职业学校做好文化育人顶层设计,凝炼校训、校风、教风、学风,构建凸显院校文化特色、突出专业办学特点以及学校优良传统的精神文化体系,强化制度规范和监督约束,加强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多措并举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不断提高职业学校管理水平,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贯穿全年)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24年3月20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