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分类:职业教育

发文机构: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文   号:京教函【2022】179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5-20

发布日期:2022-05-20

索引号:/ZK-2022-004361

内容概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举办2022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的通知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举办2022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的通知

分享:

  京教函〔2022〕179号

各区教委,各职业院校: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领域“三全育人”,提高职业学校学生管理与德育工作水平,根据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有关安排,市教委将于2022年6月—7月举办2022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北京市各中等职业学校(含中专、职业高中、技工院校、五年制高职的中职阶段)班主任个人,2021—2022学年担任中职班主任并实际带班,累计担任中职班主任3学年以上(计算时间截至2022年6月30日,不含3学年)。往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中获奖选手原则上不再参加本届比赛。

  二、比赛项目

  本次大赛参考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要求设置比赛项目,比赛分为网络初评和现场评审两个环节。

  (一)网络初评环节

  1.参赛材料包括目前所带班级使用的完整中职阶段(中职班为入学到毕业全过程,五年制高职班为前三年级)班级建设方案、1个典型工作案例、2个主题班会方案和1个班会实录视频,另附本班实际使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参赛材料应为原创,经所在学校审核,不得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如引起知识产权异议或其他法律纠纷,其责任由参赛选手和所在学校承担。

  (二)现场评审环节

  现场评审共设班级建设方案实施情况介绍、班级活动策划、模拟情景处置和答辩4个环节。

  1.班级建设方案实施情况介绍。参赛选手介绍所带班级自组建以来,班级建设方案实施过程与成效、学生成长、反思改进等方面情况,突出介绍北京冬奥精神、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等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首都特色的育人创新举措和成效,可用图片、视频、已建立并实际执行的班级制度文本等加以佐证。

  2.班级活动策划。参赛选手根据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人才培养等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抽定的主题分析相关方面教育元素、教育目标、教育内容,基于班级实际,选取恰当的活动形式和教育方法,策划本班级一次主动开展的学习、宣传、教育等方面活动,制订活动方案,准备文字材料供评委查阅,并作简要介绍。

  3.模拟情景处置。参赛选手根据抽定的模拟情景,深入体验和思考,分析蕴含的典型问题和原因,准备解决问题的策略、方法、实施方案和有关依据,并向评委作简要介绍。

  4.答辩。评委根据参赛选手事先提交的参赛材料、现场制定的班级活动方案和现场展示介绍的内容,集体讨论提出3个问题,并从主题班会实录视频参加学生名单中抽取1人。参赛选手针对屏幕呈现的问题(评委不再复述或解读),逐一回答并阐述个人观点(可以展示佐证资料),介绍评委所抽定学生基本情况和入学以来成长、变化情况。

  三、奖项设置

  根据网络初评和现场评审综合成绩评定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颁发获奖证书,一等奖参赛选手的指导教师(1 名)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市教委将根据参赛选手综合成绩,组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北京市代表队。

  四、工作安排

  (一)提交报名表

  2022年6月6日前各校报名,每校限报不超过2人,按要求如实填写提交“参赛选手报名表”(详见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1498141139@qq.com。

  (二)网络初评环节

  2022年6月17日前,提交网络初评环节参赛材料(详见附件2)。每位参赛选手的材料以“学校+姓名”命名,以压缩包形式发送至1498141139@qq.com。

  (三)现场评审环节

  拟于2022年7月中下旬举行现场评审,具体安排视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另行通知。

  五、工作要求

  本届比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与学生管理工作研究会承办。

  (一)请各参赛学校高度重视本次比赛,并组织校级初赛,选拔优秀班主任参加市级比赛。

  (二)各参赛学校要按时、按要求做好市赛报名工作,并为参赛教师做好备赛、参赛等保障工作。

  (三)各参赛学校需将班主任能力比赛纳入到学校德育常规工作,作为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和班主任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强日常培训,提高班主任育人能力,提升学校育人水平。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22年5月11日

2022年第六届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参赛选手报名表
网络初评环节参赛材料及要求

扫一扫分享本页

2022年第六届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参赛选手报名表
网络初评环节参赛材料及要求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