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育委员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1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2021年,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坚持依法履行教育管理职责,健全完善依法治教制度体系,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坚定有序推进北京“双减”行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推进教育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高度重视教育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立了以市教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建立点面结合、整体配合的工作机制。积极做好营商环境改革任务推进工作,在做好“人才教育”指标相关工作基础上,配合市政务服务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多家指标牵头单位完成二级指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事项便利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率、“创新创业活跃度”“人才流动便利度”“市场开放度评价”等相关指标任务推进和数据收集工作。认真完成优化营商环境4.0版工作任务,结合“双减”工作,进一步明确在线教育许可和学科类培训机构营转非相关工作,建立白名单制度,完成10家在线教育许可。推动落实《关于市级统筹建设一批优质学校工作方案》,在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等重点产业功能区和人才聚集区,由市级统筹按照“市建共管学校”“市建区办学校”两类方式布局建设17所优质中小学校。落实《北京市国际学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在“三城一区”和海淀、朝阳等重点区域新建一批国际学校。出台《北京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管理办法(试行)》《外国学生就读北京市幼儿园、普通中小学、职业高中的若干意见》,在全国率先下放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审批权限,放开外国学生在北京市公办中小学上学限制。

  (二)动态管理权力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

  落实国家“放管服”工作部署,根据优化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标准化的有关要求,做好教育领域权力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融合统一工作,根据国家目录清单和法律法规的修订,对权力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提出两单融合的建议报市委编办和市政务服务局。根据行政处罚法和教育法律法规的修订,与市场监管局共同梳理教育行政处罚职权。

  (三)高度重视教育立法工作

  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围绕持续提升首都教育现代化水平,不断完善教育立法体制机制,提高教育立法质量,覆盖教育重点领域立法,形成更加完备的地方教育法规体系,为统筹推进首都教育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2021年,按照市政府相关部门部署,全年共完成5项法规文件专项清理,共清理地方性法规7项、政府规章3项、市政府文件70项、市教委规范性文件308项。逐步建立和完善教育标准体系。

  坚持从实际出发、有效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则,深入研究本市教育治理领域的新特点、新问题、新焦点,科学设计、精心组织,“成熟一个,推进一个”,不断增强立法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系统性。积极推进立法修法工作。完成《北京市教育督导规定》修订和《北京市中小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和处理条例》简易修订。持续推进《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和《学前教育条例》修订调研工作,经多次沟通协调,民促法实施办法修订纳入市人大2022年立项计划,组织召开市人大、市司法局和有关专家参加的工作推进会。协调推进《北京高校学校安全条例》调研、立项工作。研究报送今后五年教育立法项目。

  (四)扎实做好教育行政执法工作

  坚持行政执法情况通报制度,每月通报各处室、各区教委执法情况和好经验好做法,共印发7期《教育行政执法情况通报》。刘宇辉主任多次在通报上进行批示,有力推动教育行政执法工作开展。进一步规范教育行政检查工作,制定公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新建25个检查项目,明确检查内容,逐项制定检查标准。组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完善持证执法机制和人员动态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市教委网站“行政执法公示”信息专栏,公示检查计划和每次检查结果。购置行政执法记录仪24台,记录执法过程,加强执法活动的规范性。借助“双减”市区两级专班工作机制,加大协调力度,推动各区教育部门行政处罚权全部划转移交市场监管部门,实现案件和线索及时移送。根据新修订的系列法律法规重新梳理教育处罚事项(增加30项),编制培训资料发送市场监管局。市教委政策法规部门负责人受邀为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和各区执法分队进行执法培训。就职能划转后存在的问题与市场监管局开展多轮研讨交流,共同研究制发《北京市教育领域行政执法协作方案》,明确双方职责边界、工作衔接办法和流程。

  (五)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今年共办理教育行政案件57件,其中学生申诉9件、教师申诉5件、行政复议11件、行政复议答复7件、行政诉讼案件25件。努力化解矛盾,切实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加强申诉案件办理后学校落实工作的指导监督,开展相关法律事务的服务咨询。主动加强申诉案件办理后学校落实工作的指导监督,并指导学校修订相应规章制度和办事程序,较好地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和教育系统和谐稳定。

  (六)加快推进学校章程建设,全面加强依法治校工作

  一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认真抓好《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测评指标》《北京市中小学依法治校基本标准》相关制度标准的落实。将依法治校工作纳入《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平安校园考核标准》,通过全面检查及讲评,切实落实党组织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落实主要领导依法治校第一责任人职责。设置深化高等教育放管服改革推进情况调研课题,对市属高校落实放管服改革相关政策进行全面摸底。推动《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在学校的贯彻落实,研制印发《北京市教委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工作方案》。

  二是推动市属高校章程建设。启动市属高校章程修订工作,制定实施《市属高校章程修订核准工作规则》,健全完善章程修订工作机制。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调整完善“北京市属高校章程建设领导小组”,对报请审批的市属高校章程和章程修正案进行审查核准。目前已完成6所高校章程修订、2所成人高校章程核准工作。同时,结合事业单位改革,推进事业单位章程建设和政事权限清单制定工作。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电影学院2所高校政事权限清单试点和北京工业大学等5所高校章程建设试点顺利完成。5所高校章程已经完成报备,进入依章程修订校内制度阶段。研制印发了《市属高等学校政事权限清单》(试行)。

  三是指导推动中小学校章程建设。结合巡视整改指出的问题,专门召开全市中小学章程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指导督促各区在7月底前完成全市所有中小学章程自查修订工作,在章程中全面准确体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内容。

  (七)坚持全面普法,不断增强法治教育实效

  一是普法工作稳步推进。系统总结“七五”普法工作成效,接受市人大检查组对全市教育系统“七五”普法完成情况全面检查,受到检查组领导和人大代表认可。认真筹备教育系统“八五”普法启动大会,制作《脚步——北京教育系统“七五”普法工作纪实》宣传片,征集“七五”法治教育优秀经验和成功做法,组织全市教育系统“七五”普法成果交流展。落实全国教育系统和我市“八五”普法规划新要求,对标教育系统各单位、校长和教师对“八五”普法工作新期待,认真编写北京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完成国家“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个人推荐。落实市领导指示,将治理校园周边乱停车问题作为“八五”普法重点任务之一,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强化普法宣传教育。

  二是宪法教育持续深入开展。认真实施教育部2021“宪法卫士”行动计划,依托各区教委、各级各类学校,已动员组织约147万名学生登陆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参与“宪法卫士”活动。坚持全员参与、多方推荐的工作原则,完成了宪法演讲和宪法法治知识两项市级竞赛,开展了国赛北京队优秀学生选拔培训。积极拓展学生参与宪法活动渠道,今年暑期“丘瑞斯”学生在线活动平台收到宪法视频和演讲稿5000余件,宪法法治知识竞赛在线答题累计约150万次,宪法教育影响力不断提升。征集我与宪法主题微视频师生作品近30部。加大对入选国赛北京代表队选手的指导培训力度,取得全国决赛历史最好成绩,名列各省前矛。

  三是青少年法治教育扎实推进。全面摸底16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选聘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编写《北京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开展情况报告》,为教育部法规司编写部门规章建言献策。组织全市师生第八届优秀法治作品征集活动,选送53部优秀师生作品参加市委政法委组织的优秀法治新闻作品征集、市司法局法治微视频征集等活动。发挥教检合作普法作用,组织各区中小学师生参与了学习张军检察长开学法治第一课、检察院开放日等活动。启动“北京市中小学教师法治能力提升工程”,实施中小学教师法治教育资源平台项目建设,选派《道德与法治》课教师参加“2021国培”网上学习和市级法治教育培训。依托首都师范大学、北京教育学院两个法治教育基地,顺利完成首批中小学教师法治教育名师工作室建设任务。

  四是干部师生法治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坚持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教育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组织机关“学习大讲堂”、专题报告会、发送权威读本等形式,广泛动员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围绕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促法实施条例》等重点内容,采取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专题学法、主任办公会会前学法、“学习大讲堂”专题学法和两委机关干部旁听教师申诉案件庭审等多种形式组织法律学习培训10次,增强干部依法履职意识。做好新修订教育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下发《市教委关于开展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编发新修订《教育法》系列挂图,引导广大师生深入领会新法重要内容。联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开展中小学教师学习未成年人保护“两法”示范培训。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面对新时代首都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市教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如地方教育法规体系仍需进一步健全,教育行政执法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干部依法治教能力和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等。

  (一)依法行政重点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未来几年,教育修法任务较重,需切实加强对教育法治工作的重视,压实立法研究责任,增强工作合力。民办教育、学前教育等重点领域的修法仍需加大工作统筹力度,确保立法质量。教育行政处罚权和相应检查权虽然已划转至市场监管局,但在市级工作中还需不断加强协同。青少年法治教育形式需要持续探索创新,完善依法治校评价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等。

  (二)高校法治工作仍需加强

  需进一步压实高校书记校长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确保教育部2020年印发的关于加强高校法治工作的意见和2021年印发的高校法治工作测评指标完全落实落地。在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基本标准达标检查和先进校评选中,还需严格要求,加大检查力度,适时开展专项抽查,确保落实到位。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市教委主任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教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及时推动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教育领域立法、执法和法治宣传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

  (一)坚持引领示范,注重统筹谋划

  市教委主要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教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部署,与教育事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落实。在市教委主要领导支持推动下,全委法治工作形成年初有工作要点、定期有工作通报、年底有总结交流的工作机制,坚持系统抓,抓系统,促进法治工作与教育事业发展融入融通,法治工作任务落实分解到责任处室,形成全委上下齐抓法治建设、法治要求嵌入业务工作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完善学校法律服务和支持机制,密切与公检法司部门的沟通联系,协同加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实现聘请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形成支持校园法治工作的外部合力。加强工作支撑体系建设,发挥首都教育领域人才、智力优势,推动设立8个法治研究基地,开展针对性理论研究和政策咨询。与市场监管、公安、民政、网监等部门,搭建工作机制,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等违规收费、虚假宣传的源头治理,提升监管和政务服务水平。

  (二)坚持目标导向,注重工作实效

  市教委主要领导注重发挥法治工作的保障作用,从教育立法、行政执法、依法治校、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点题出卷,带头答卷。近两年来,多次就教育督导条例修订、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行政执法检查、营商环境、依法行政等工作听取汇报,并主动协调相关部门争取支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资源整合,推动教育法治工作取得突破,提升水平,教育法治工作实效得到进一步加强。

  (三)坚持依法行政,学法常抓不懈

  市教委主要领导近年来多次对事关教育法治工作发展的长远性、整体性工作作出相关批示。坚持由委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重要规范性文件、重大教育立法项目、重大执法活动等,切实落实法制部门负责人列席主任办公会制度。不断完善主任办公会会前学法制度,紧跟形势合理安排学法内容。今年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线教育知识产权法律问题、新修订《行政处罚法》、新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处分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家庭教育促进法》、《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等专题开展了7次会前学法。市教委主要领导主持学习,带头学思践悟,着力强化全委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深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机制,对事关教育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教育决策事项,在进行专家论证、风险研判和合法性审查后,经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坚持落实机关干部依法行政培训制度,举办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提升网络培训班,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等专题开展培训,不断提升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新一轮五年规划目标任务,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持续推进教育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着力推进教育修法任务。在市人大教科文卫委、法制办和市司法局的指导下,联合人力社保等相关委办局,着力推进《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修订立项工作。成立市教委工作专班,深入开展修法调研,进一步明晰有关问题,对标对表民促法和实施条例,总结固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效和经验,撰写高质量立项申请报告,确保完成立项。开展《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办法》修订前期调研。

  二是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完善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各类信息,规范设岗、动态管岗。推进完成联合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等行政检查工作部署,持续加强行政执法培训和督促,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执法检查。加强对区教委和学校管理行为的指导,切实做好教育行政救济工作。完善案件办理工作机制,提高案件办理质量。认真做好教育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开展新一轮教育法治研究基地建设,为依法治教提供智力支持。

  三是着力推进依法治校。落实教育部要求,完成新一轮32所市属高校章程修订核准报备工作。开展高校依法治校实施意见和评价指标体系落实情况专题调研。根据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落实进程,继续推进中小学校章程建设工作,适时启动新一轮全面修订工作。开展中小学依法治校基本标准达标验收工作。开展大中小学校校领导依法治校工作专题培训。按照市委编办统一部署,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中章程建设和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推动进一步完善学校法律服务和支持体系。

  四是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开展“八五”普法规划学习宣传培训工作,根据《规划》分工,推进“八五”普法各项任务有序落实。开展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尽早督促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大中小学生登陆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参与“宪法卫士”活动,确保提前完成学习教育要求。挖掘推荐优秀选手和师生法治作品参加国家和市级比赛。开展好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实施“北京市中小学教师法治能力提升工程”,开展中小学教师法治教育全员培训,确保每人达到5学时。启动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课教师轮训。

  五是全力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按照任务分工抓紧推进国家创新试点和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5.0版改革任务落实,高标准完成国家营商环境评价问卷。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