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关于开展北京民办高等学校及其他民办高等教育机构2020年度办学状况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京教民〔2021〕16号

各民办普通高校、独立学院、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

  为引导本市民办高等教育健康有序发展,促进学校依法办学、规范办学,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民办高等学校办学管理若干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组织开展2020年度民办高等学校及其他民办高等教育机构(以下简称“民办高校”)办学状况年度检查(以下简称“年检”)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范围及原则

  (一)范围

  市教委批准成立或管理的持有合法有效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法人登记证书的民办高校及其他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均应参加年检。

  (二)原则

  1.坚持依法行政,简政放权;

  2.加强部门协作,形成监管合力;

  3.坚持检查与自查相结合,加强学校自我评价和规范管理;

  4.坚持年检工作和日常监管相结合,年检和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相结合,加强日常监管和指导。

  二、组织领导

  (一)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会同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联合成立北京市民办高校办学状况年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见附件1),确定年检工作方案,聘请专家审核年检材料,组成专家组开展进校考察。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日常工作,办公室(成员名单见附件2)主任、副主任设在市教委民办教育处。

  (二)领导小组委托北京民办教育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承担年检的具体实施工作。协会应根据年检工作总体部署,在领导小组领导下具体开展各项工作。

  (三)领导小组审核专家组意见建议,确定年检结论,并向学校反馈意见,向社会公布年检结果。

  三、年检程序

  年检工作按照学校自查、专项进校检查、专家组审核材料、专家组进校考察的程序组织实施。具体安排:

  (一)学校自查阶段

  学校要高度重视自查工作,应召开专题会议布置,认真撰写自查报告,如实、准确填报相关调查表;根据《2020年度审计任务书》(见附件5)的要求,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

  自查报告应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1.年度事业发展概况,重要变更事项情况(如举办者、校长、董事长、办学地址、名称等),重大发展事项(如重大项目、专业调整或发展合作事项等),资产财务方面的变化(如资产、负债、净资产等变化及原因)。

  2.学校重点专业、办学特色及下一步的发展思路,重点说明学校2020年度落实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具体做法和下一步思路。

  3.学校开展的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工作总结。

  4.学校办学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及拟采取的措施。

  5.按照年检考核要点的要求逐项说明基本办学情况,要点中需要提供的支撑材料作为自查报告附件一并提交(附件中支撑材料无合理事由不得缺项,如缺项需说明理由)。

  (二)安全稳定、食堂食品安全、卫生安全检查阶段

  民办普通高校及独立学院、全日制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和为短期培训学生提供住宿及餐饮服务的非全日制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要接受安全稳定、食堂食品安全、卫生安全的专项进校检查。

  2020年度开展全日制教育、2021年度已无全日制在校生的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如申请转为非全日制学校,应及时向市教委提交申请;为短期培训学生提供住宿及餐饮服务的非全日制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应及时向协会提交说明(含培训学生学制、数量、培训内容、提供住宿和餐饮的地点及相关条件等)。

  (三)专家组审核材料阶段

  组织专家对学校自查报告、相关调查表、《2020年度审计报告》《2020年度民办学校办学情况专项说明的审核报告》等相关材料进行书面审查,并根据材料审核情况和不同类型学校的办学情况,确定进校考察学校名单和考察的重点问题。

  (四)专家组进校考察阶段

  根据年检材料审核情况,委派专家组对部分学校进校考察。进校考察包括实地考察校园环境及设施、听课、走访,召开座谈会,核查学校有关档案资料等。专家组离校前要和学校负责人交流考察意见,重点围绕学校的办学思路及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在专家组进校考察时,学校按照进校考察通知提前准备考察需要的相关材料。

  专家组根据书面材料审核、专项进校检查情况及进校考察情况,提出年检考察意见和结论建议。各考核项目的意见及学校年检结论建议报领导小组。

  四、结论及使用

  (一)年检结论判定将综合考虑年检材料审核、专项检查、进校考察情况,并将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的日常巡查、其他专项检查及日常监管情况作为确定年检结论的依据。

  (二)年检结论分为“通过”“基本通过”和“不通过”。年检结论经市教委主任办公会批准生效,有效期为1年。设立“暂缓通过”过渡性评定等次,有效期至2021年9月20日。

  结论为“通过”和“基本通过”的学校,准予在下一学年招生,办学许可证到期后可办理许可证延续手续。结论为“不通过”的学校,根据年检中发现的问题,有关部门将在各自职权范围内依法作出处理,停止办理办学许可证延续手续,可减少招生指标或取消招生资格。

  结论为“暂缓通过”的学校,应在2021年9月20日前限期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办理办学许可证延续手续,暂停招生。2021年9月20日前完成整改并验收合格的学校,恢复招生资格,评定年检结论为“基本通过”;逾期未完成整改的学校,评定年检结论为“不通过”。

  (三)年检将从严审查下列问题:对于上一年度年检中发现的问题在本年度年检中仍未整改到位或重新出现的;新冠疫情期间拒不配合审批机关防疫要求的;向审批机关瞒报、漏报、错报或迟报重要信息的。

  (四)未参加年检或未在规定期限内按要求报送年检材料的,年检结论为“不通过”。

  (五)对于年检中发现的学校的违法违规问题,将依法进行行政处罚或移交司法处置。

  (六)年检结论作为政府评选表彰和促进支持等政策措施的参照依据。

  五、有关要求

  (一)学校撰写、提供的自查报告和有关资料、档案应真实、准确、完整。对于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年检不予通过。通过瞒报方式通过年检的,一经查实,将年检结论修改为“不通过”并向社会公示。

  会计师事务所不如实、完整披露学校财务状况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二)自查报告首页应附诚信承诺书,自查报告需要提供的附件材料需单独装订成册并加盖骑缝章,审计报告需贴有会计师事务所防伪标。

  (三)学校应及时送交自查报告和相关调查表(A4纸打印,一式1份)、《审计报告》、《民办学校办学情况专项说明的审核报告》一式1份。上述纸质材料报送协会,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bjminxie@126.com。

  (四)年检所需费用由市教委专项经费统一支出。学校不得向专家组和工作人员赠送礼品、礼金。专家组要廉洁自律,不得接受学校的礼品、礼金。

  专家组进校考察的时间、内容及日程安排,协会要提前3-7天通知有关学校。年检相关文件、表格等材料可登陆市教委或北京民办教育协会网站下载。

  网址:http://jw.beijing.gov.cn/

  http://www.edu111.cn

  北京民办教育协会联系人:何小嫄、王雪莹、王敏

  联系电话:62344339 68987568 623835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政编码:100086

  附件:1.北京民办高校2020年度办学状况年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北京民办高校2020年度办学状况年度检查工作

  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名单

  3.北京民办高等学校及其他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办学

  状况年度检查考核要点(试用)

  4.全日制及部分非全日制非学历民办高等教育机构

  安全稳定、食品安全、卫生安全专项检查要点

  5.2020年度审计任务书

  6.年检自查报告(模板)

  7.2020年度年检重大事项及问题自查清单

  市委教育工委 市教委 市公安局

  市卫生健康委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财政局 市民政局

  2021年5月28日

下载:

附件.docx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