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y-gd2022.png
首页 > 体美处 > 艺术 > 最新信息

用音乐弘扬传统文化丨小学民乐团齐聚三十五中金帆音乐厅

发布时间:2019-05-14    来源: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艺术
分享:

  5月10日,器乐展演进入第四日,22支小学组的民乐团进行了展演。彩云夜月,民族诗情,绵延的弦乐,轻快的弹拨,在充分诠释民族器乐极富个性化特点的同时,也让在场观众尽情体验了一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聆听之旅。

  北京市昌平区马池口中心小学带来的《壮族诗情第四乐章—山雄》以守护伟大祖国的英雄为基调,全程高亢激昂;《太阳颂第二乐章—挑山》描写的是四川挑山工的生活,表现了劳动人民勤劳勇敢、迎难而上的生活状态。

  在北京市通州区贡院小学的《军训进行曲》中,于沐菲和刘亭玉两位同学分别带来的三弦独奏低吟跳动,扣人心弦。第一次独奏的她们免不了紧张局促,但在接受采访时,她们表示本次参加展演收获良多,也让她们再一次感受了音乐的乐趣和魅力。


  北京市顺义区东风小学演奏的《走马灯》和《龙腾虎跃》都表现出了豪情奔放的演奏风格。朱紫琨作为整个演奏中的排鼓鼓手,演出结束后,满脸汗珠,但他却一点儿也不觉得辛苦,反而觉得自己还需要继续努力。

  指挥老师王宝合说到:“两首曲目都想表现的是那种欢快的民族情绪,用打击乐来衬托情绪,通过鼓声和号声来展示龙腾虎跃的精神,通过演奏来树立学生成为人中龙凤的信心。”

  北京市石景山区银河小学作为石景山区唯一支民乐团前来参加市级展演,指挥老师李森非常兴奋、激动。他认为这样的舞台不仅可以让大家看到孩子们为民族音乐做的努力,还可以和很多学校学习、交流,给了他们很大动力,激励他们更加努力,不忘初心,为民族音乐尽一份力。

  学生金绍雄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展演活动,感觉又紧张又激动,但我对自己在台上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以后我想继续与民乐为伴,努力学习民乐,在这方面有更大的发展,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

  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小学指导老师孙柳说本次展演的曲目之一《国乐飞扬》是著名作曲家冯晓泉的作品,整首曲子突出表现了笛子的特色,之后加入的管乐声音,产生了一种共鸣。结尾处的打击乐中又穿插了部分solo,为整首曲目增加了很多色彩;《编花篮》是一首颇具河南豫剧风格的作品,孩子们通过现场展演来体会民族乐器的特色之美。

  不同于西乐一向追求声音多层次的统一与和谐,民乐更注重的是在声音和谐的基础上如何将不同类型乐器的特色与个性凸显出来,强调音色的个性化和表达的均衡性,根植于大地,取法于自然,试图让人置身于山水天地间,从而展现每一个乐器的独特魅力。更加注重情感诉求,传达自然生发之美。

  孩子们通过演奏民乐,不仅能更好地践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更是展示自信、提升自我的一次难能可贵的机会,阳光下与民乐成长,快乐中因民乐绽放。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