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y-gd2022.png
首页 > 体美处 > 艺术 > 最新信息

管乐、管弦乐展演收官,艺术水准获专家点赞

发布时间:2019-05-14    来源: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艺术
分享:

  5月9日,北京市第二十届学生艺术节进行到了第三天。上午,共有6所学校参加了管弦乐的展演。至此,本届艺术节的管乐、管弦乐展演顺利收官。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演奏的《坦桑舞曲》开始便营造出了一种祥和静谧的氛围,提琴和鼓声蜻蜓点水似的碰撞,中间持续激昂、急促。架子鼓的适时加入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品,顿时鼓声、提琴声、号声、拍手声一起响起,将之前静谧祥和之态完全打破,在一片急促声中渐渐落下帷幕。指导老师冯颖说到,这是他们团队第一次以交响乐的形式参加这种市级的展演活动,为了让孩子们深入的了解演奏的乐曲,所以选择了这首欢快,活跃,积极向上的坦桑舞曲,让孩子们享受音乐带给他们的快乐。


  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第三小学带来《云南》以少数民族的节日为故事背景,再现了少数民族欢乐的节日气氛,时不时的镲声烘托了热闹非凡的节日,《柴可夫斯基》选取经典管弦乐作品,在技巧上和音准下需要细细拿捏,指导老师和同学们全程高度集中,努力为我们呈现一次最完美的演奏。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管弦金帆团是第二次参加这样的市级展演活动,曲目一《诙谐曲》以一大段优美的提亲合奏开场,长笛、萨克斯缓缓融入,结尾处急促断开。《酒神之舞》韵律多变、声势浩大,优美旋律盘旋在音乐厅里,久久不能散去。“这次展演已经是我带孩子们参加的第二届艺术节展演了,我们今天选的曲目对孩子们来说有一定的难度。第一首中国传统曲目《诙谐曲》里面包含了小号,solo等,外加一首国外舞曲《酒神之舞》。但是,不管是平时训练还是今天台上的表现,我觉得孩子们都已经很完美了,但是他们却还觉得自己演绎的不够好,对自己的期望会更高,我们觉得开心的同时,也觉得很欣慰。”指导老师郭凡雪介绍到。团员蔡岱希也说到第一次参加市级展演的时候非常紧张,但是这次来已经完全不紧张了,很享受在舞台上的表演,感觉就和平时的彩排一样。

  在展演进行的第三天,我们也有幸采访到了几位专家老师,他们从各个角度对孩子们的表现进行了评价,在艺术上对他们给予厚望,希望他们能再接再厉,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在生活中希望未来孩子们能继续与音乐为伴,在快乐绽放的同时感受艺术的美妙。

卞祖善:没有1%,只有100%,做最完美的音乐!

  中国交响乐团联盟首任主席、一级指挥卞祖善老师动情的说到,这次能作为专家评审团参与本次展演,全程的都很兴奋、激动,听了很多编排完善的团队演奏。作为小学生,能有这样的成绩非常了不起,很多作品的完成度都非常高,对这几天的展演给予了高度评价。

  “尊重原创、尊重作曲家,同学们要时刻保持学习的精神,温故而知新,做最好的自己,与团队融为一体。音乐的本质和境界是和谐崇高的,必须要达到这样一个目的,演奏是要干干净净、清清楚楚的,就应该奏的像阳光、像空气、像水一样纯净,所以希望师生们能一起努力,做最完美的音乐。”

赵瑞林:美的音乐往往是最打动人的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瑞林老师认为音乐是能打动人的,艺术是能给人带来美的享受的。尤其像艺术节这样的活动,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展示才艺的平台,也展现了现在北京市学生器乐演奏的水平,而且较往届来说,本次展演团队不光乐器种类齐全,艺术表达也有了很大提升,有些团体的演奏更是深深的感动了在座的观众和专家老师们,突出展现了学生美育教育的成果。

陈黔:曲目选择至关重要

  四川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作曲家陈黔老师从选曲角度提出两点建议:一是重视曲目的来源。因为选曲对一个乐团的作品完成度是非常重要的,作品本身的问题可能会影响乐团的发挥,建议乐团在选曲的时候选择难度适中的作品,演绎前要普及曲子的含义,让孩子们对曲目有所认知,培养孩子们的音乐修养,有利于乐团更好的展现自己的实力;二是要从教育和质量的角度出发,建议选用正版曲目,以便更好的提升音乐素养。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