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育系统召开2023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2023-04-12 来源:市委教育工委离退休干部处

分享:

  

3月31日,北京教育系统召开2023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总结2022年北京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全面部署2023年工作。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革出席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二级巡视员韩宝来主持会议。

  张革在讲话中,首先对三年疫情期间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的担当奉献予以了充分肯定,对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老同志积极发挥作用予以了高度赞扬。他指出,疫情期间老同志面临危机时的定力和信心,值得所有同志学习;老干部工作者付出的巨大努力和无私奉献精神,赢得了老同志广泛赞誉。三年疫情是对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严峻考验,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全面系统总结梳理过去三年疫情防控形成的有效做法、成功经验,以及疫情最后阶段暴露出来的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强资源统筹,切实提升统筹协调能力和应对危机处置能力,增强资源储备,为老同志提供更强更精准的服务保障。

  张革对2023年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引导老同志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老同志掌握理论体系、核心要义与思想精髓,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思想上不落伍、永葆政治本色。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老干部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工作的根本遵循,指导实际工作,落实在具体行动上。

  二是要落实好中央和市委关于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两个意见”和教育系统制定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北京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措施》,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实效。各单位要对标对表,把离退休干部党建作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深入开展“六好支部”创建工作。要抓好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要完善荣誉退休制度,把荣退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有效增强老同志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三是要组织引导老同志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和助力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智慧和力量。党组织要发挥引领作用,积极拓展老同志发挥作用的更多平台和渠道,深入挖掘老同志人才资源,整合涉老部门等多方力量,引导老同志发挥优势作用,彰显老干部工作价值。

  四是要倾尽全力做好老同志服务工作。要整合各方资源、加强校地协同,满足老同志在健康、精神、文化等方面的多元化需求。要关心困难老同志群体,把做好离休干部“一对一”精准服务工作当成大事来抓。

  五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打造过硬队伍。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学校党委要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党委书记要亲自抓。老干部工作者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深入老同志实际生活,把握老同志切实需求,帮助老同志解决实际问题,把老同志口碑作为评价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标。要大力开展岗位练兵,努力提升老干部工作队伍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会上,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刘守训、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郭永秀、北京联合大学离退休人员党委书记王育红、北京工业大学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老党员先锋队成员李振泉先后发言,交流了在完善荣退制度、健全离退休干部工作体制机制、用心用情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发挥老党员专业优势助力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做法经验。

  北京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教育系统涉老工作部门负责人、高校离退休干部工作主管校领导和离退休工作部门负责人,各区教育两委、市教委直属单位主管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等共计160余人参加会议。

640 (2).jpeg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