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举办“北京高校荣誉退休示范仪式”

发表日期:2021-10-27 来源: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

分享: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举办“北京高校荣誉退休示范仪式”1.jpg

  金秋十月敬老月,在刚刚过去的第九个全国法定老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新的重要指示,体现了党中央对离退休干部工作一如既往的关心与重视。10月19日上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在首都师范大学举办以“扬帆再起航,点亮新征程”为主题的“北京高校荣誉退休示范仪式”,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贯彻中央和市委新时期离退休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北京高校系统干部退休工作,切实增强干部退休的荣誉感、仪式感、归属感,激励、引导干部退休以后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继续为党和人民事业再立新功。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出席活动并讲话。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举办“北京高校荣誉退休示范仪式”2.jpg

  夏林茂讲话

  夏林茂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北京高校系统退休干部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他指出,荣退的老同志是首都教育改革发展的亲历者、实践者、参与者、贡献者,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首都教育事业,充分展示了教育人一生向党志不移的政治品格、一心为民甘奉献的深厚情怀、一路奋斗勇担当的优良作风。

  夏林茂强调,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和老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扎实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发挥好老年人积极作用。要按照市委要求,把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老干部工作的目标,始终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满腔热忱地为老同志做好服务。

  夏林茂指出,北京高校系统举办荣誉退休示范仪式,就是要引导各高校做好干部退休衔接工作,健全完善干部教育管理闭环体系,让退休干部接受思想政治再教育,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保持初心本色,更好地完成身份转换、融入退休生活,把中央对离退休老同志“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的要求落到实处,引导退休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夏林茂强调,离退休干部工作说到底是政治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强化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和作用。要准确把握离退休干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注重发挥教育系统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学科专业优势,教育引导老同志自觉作表率、作示范,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充分发挥离退休教师人才资源宝库作用,组织引导他们精准聚焦党建、思政、“双减”等中心工作和重点难点问题,发挥新的更大的作用。

  夏林茂要求,北京高校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把“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作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满怀深情地做工作,满腔热情地为离退休干部办实事、做好事,把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离退休干部的心坎里。离退休干部工作要进一步同党和国家时局大势主动对接、深度融入,与首都中心工作、教育改革中心任务同向同行。最后,他希望新退休同志规划好退休生活,顺利开启人生新的阶段,起航新的征程。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举办“北京高校荣誉退休示范仪式”3.jpg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刘丽明、首都师范大学校长方复全出席并见证仪式。

  夏林茂、郑吉春、刘丽明、方复全向40位北京高校2021年度新退休的干部代表颁发了《光荣退休》证书。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举办“北京高校荣誉退休示范仪式”8.jpg

  李奕主持

  活动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主持。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举办“北京高校荣誉退休示范仪式”9.jpg

  孟繁华致辞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孟繁华代表学校致辞。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举办“北京高校荣誉退休示范仪式”10.jpg

  陈强发言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举办“北京高校荣誉退休示范仪式”11.jpg

  邹兆辰发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强,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邹兆辰分别代表新老退休干部发言,并向新退休同志发出倡议:坚守教育人的初心,牢记教育工作者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力所能及继续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思想上做到与时俱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保持昂扬向上的生活态度,积极适应退休生活,加强锻炼,保持身心健康,做一个心态阳光的“模范长辈”和奉献社会的“时代长者”。

  北京各高校离退休工作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2021年北京高校退休干部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同时参加荣退示范仪式。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