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育老干部大学2022年招生简章

发表日期:2021-11-18 来源: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

分享:

  北京教育老干部大学是由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举办的一所面向北京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开展非学历教育的老年大学。学校的前身是1997年6月成立的北京京教老年大学[(京)教社字V90093]。1998年学校加入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为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会员单位。2011年,经市编办批准,北京京教老年大学更名为北京教育老干部大学。

  北京教育老干部大学的办学宗旨是:贯彻落实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老龄工作方针,组织离退休干部再学习,通过学习达到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目的,充分发挥老年大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构建学习型社会中的积极作用。

  北京教育老干部大学发挥首都教育系统资源优势,建有标准化教室,配备先进教学设备,聘请高校业务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热心老龄教育事业的骨干教师授课,教学质量好,办学水平高。2009年荣获“全国先进老年大学”称号。2016年荣获“北京示范老年大学”称号。

  长期以来,学校坚持贯彻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原则,根据学员需求,开设了书法、国画、国学、文学欣赏、摄影、实用英语、中医、智能手机基础操作和音乐欣赏、古琴等专业,今年新增了油画专业,并根据学员入学水平分设基础班、中级班、提高班和研修班。

  招生对象◎

  主要招收北京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及教育行政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适当招收其他系统退休人员。

  招生班级◎

  新招生一年级班级

  行草1个班、楷隶1个班、篆书与篆刻1个班、山水1个班、四君子(梅、兰、竹、菊)1个班、古典名著欣赏1个班、诗词赏析与习作1个班、国学1个班、摄影1个班、音乐欣赏1个班、中医1个班、古琴1个班、智能手机基础操作1个班、油画1个班。

  原在校班级

  楷隶提高(崔)、篆书二年级、隶书二年级、楷隶三年级、楷隶提高(肖)、行草提高、山水二年级、花鸟中级二年级、山水三年级、花鸟初级二年级、花鸟提高二年级、花鸟研修、工笔花鸟提高、牡丹二年级、国画人物提高、摄影二年级、摄影研修、中医二年级、中医三年级、实用英语二年级、实用英语三年级。

  教学安排◎

  每学年分两个学期,本学年第一学期自2022年2月28日至2022年6月底,第二学期自2022年9月至2022年12月底。每门课程每学期上课16周,每周上课一次,每次半天。具体安排详见课程表。

  学费标准◎

  每位学员每门课每学期交纳学费:智能手机基础操作班、古琴班、油画班北京教育系统学员280元,非教育系统学员300元;音乐欣赏班、英语班、摄影班北京教育系统学员230元,非教育系统学员250元;其他各班北京教育系统学员180元,非教育系统学员200元。

  报名条件:

  (1)原则应在75岁以下(即1947年1月以后出生);(2)身体健康,能坚持学习;(3)一年级从基础学起,其他年级及提高班和研修班应有相应的专业基础;(4)北京教育系统学员优先;(5)每位学员所选课程不超过2门。

  报名时间:

  教育系统:2021年11月22日—11月26号

  其它系统:2021年11月29日—12月10号

  注:以上报名时间为每天9:00—16:00(星期六、日休息)

  报名方式:网络报名(微信搜索“中老学协智慧管理系统”小程序)

  注:新生注册时应上传本人退休证和本人免冠照片

  交费时间:开学试听一周后,第二周收费,此后退学者学费一律不退。

  开学日期:2022年2月28日起上课

  联系方式:

  电话:62029050,84010199

  网址:jw.beijing.gov.cn/lgb

  附件1:

  2022年新班课程介绍

  古典文学欣赏课程(学制2年):

  本课程按照从先秦至清代的年代顺序,系统地介绍中国古代文学的发生、发展及相关文学知识,尤以历代文学名著为主要学习内容,通过具体详尽地赏析、研读文本,深度体味中国古代文学名著名篇。

  行草课程(学制3+1年):

  行书教学与实践是一门讲述行书发展、演变过程、艺术特点、基本技法的学习和创作的基础性课程。通过书法基础知识的学习,掌握行书基本技能。同时,对部分有一定功底的学员,组织研修提高,加深书法美学知识研习,进而提高欣赏创作能力,陶冶性情、颐养身心。

  楷隶课程(学制3+1年):

  楷隶课程主要以书法正体中的楷书、隶书的临摹与创作作为教学内容。学习书法入门基础知识、临摹创作的基本要求、在临摹中体会用笔之法、结构之法,并打下初步的创作基础。

  摄影课程(学制2年):

  数码摄影是当今社会关注度非常高的一门技能型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员了解数码摄影技术的特点与发展,熟练掌握数码相机的正确操作,能够很好的控制快门、光圈、镜头等硬件,并学会如何观察和控制拍摄的画面,创造性的记录身边的美好瞬间。

  音乐欣赏课程(学制2年):

  本课程以中外音乐经典名作为对象,介绍作曲家生平事迹,作品的创作背景、时代风格、体裁样式、表现手法。让学员理解作曲家的立意、体验到音乐之美、领略音乐的人文精神,提高音乐的欣赏水平,增添生活的审美情趣,以期达到音乐养心之目的。

  古琴课程(学制2年):

  古琴课程主要以认识熟悉并初步掌握古琴演奏为教学核心,通过学习使学员了解正确的演奏姿势及各种基本技法,了解古琴流派的形成、特点以及各类作品的演奏风格,具有一定的鉴赏、分析表现作品的能力。

  诗词赏析与习作课程(学制2年):

  本课程以中国古代诗词理论及诗词发展变迁为脉络、以分析和欣赏诗词作品为主要内容,同时学习相关诗词的创作规范及方法,引导学员进一步写作古典诗词或评论,旨在提高学员的诗词鉴赏能力、欣赏水平和创作能力。

  篆书与篆刻课程(学制3+1年):

  本课程是为老年大学书法专业设置的篆书篆刻基础班课程,有无书法基础的皆适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员能够了解篆书篆刻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篆书的基本技法,可以创作简单的篆书作品,能够给自己刻制名章,学会分析、欣赏篆书篆刻作品。

  四君子课程(学制2年):

  本课程主要以临摹与创作作为教学内容。学习梅兰竹菊画法入门基础知识、使学员了解四君子画法入门的基本方法,明辨画四君子的基本途径,掌握画四君子的相关技法,在临摹中体会用笔之法、结构之法,并打下初步的创作基础。

  智能手机基础操作课程(学制1年):

  本课程主要内容是讲授微信及常用APP的操作、手机管理、网上购物等。通过学习本课程使学员能够系统地了解智能手机的功能,发挥智能手机的最大效能,给学习和生活带来便利,让大家跟上信息时代的发展步伐。

  中医课程(学制3年):

  本课程是一门讲述中医发展史、中医养生文化和中医药基本知识的课程,包括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医养生学、中药学四部分内容。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员对中医养生有一个系统的了解,增强自身和家人的健康意识。

  油画课程(学制3年):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从较为系统的素描色彩训练入手,逐步掌握油画材料特性、基本技法和油画语言形式,培养基本的造型能力、色彩运用能力、油画表现力、艺术思维和艺术创造力。

  附件2:北京教育老干部大学 2022年课程安排表

附件3:2022年招生简章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