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老教授讲党课暨“敬老、爱老、助老”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发表日期:2021-04-13 来源:北京外国语大学

分享:

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老教授讲党课暨“敬老、爱老、助老”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5.jpg

3月31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日研中心党总支和退休第24党支部联合举办退休老教师讲党课暨“敬老、爱老、助老”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校党委副书记裴玉芳,离退休人员党总支书记李萍,日语学院、日研中心党总支书记殷悦,原日语系主任、退休第24党支部书记汪玉林,日语学院、日研中心退休教师代表徐琼、鲍显阳、王世斌,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郭珠睫,日语学院辅导员曹文婷、施茗,日语学院、日研中心学生党员和党员发展对象50余人参加活动。

殷悦在致辞时指出: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建校80周年,北外为党而生、与党同行,从延安的中国抗日军政大学三分校俄文大队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的红色基因在一代又一代师生间薪火相传。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退休教师独特优势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日语学院、日研中心党总支和退休党支部联手共建,建立“敬老、爱老、助老”教育实践基地。实践基地旨在为师生互帮互助搭建平台,通过校园志愿服务使青年学生有机会走近老教师,从日常生活等各个方面积极关心关爱老教师。在互助交流中,老教师的言传身教以及为党和国家的外语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不悔历程,势必会潜移默化地教育和感染青年学子,激发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满腔热情。

汪玉林教授以“《共产党宣言》中译本、日译本之比照”为题,为青年学子讲党课。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老师们深入浅出,从翻译方法、学术研究等角度为学生答疑解惑。

日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彭语心作为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说,接过前辈手中沉甸甸的图书,就像接过前辈们殷切的期盼,接过了奋斗的接力棒。通过党课的学习,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和人生观教育,感受到老师和前辈们对青年学子的深切关爱与殷切期望。今后将用实际行动传承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以前辈为榜样,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传承并发扬北外红色基因,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裴玉芳作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她指出日语学院、日研中心党总支请老同志给学生讲党课,建立“敬老、爱老、助老”实践教育基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在新的形势下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构建和谐校园的一个新举措。此次实践基地的建立促进了老少互学互助。老同志人老心不老,希望继续接受新事物,紧扣时代的脉搏,感染年轻人的蓬勃朝气,期待实践基地能够成为老少同堂对话,相互学习和激励的一个精神家园。

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老教授讲党课暨“敬老、爱老、助老”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1.jpg

裴玉芳、李萍、汪玉林、殷悦共同为 “敬老、爱老、助老”教育实践基地揭牌。.jpg

退休教师与学生代表互赠图书。.jpg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