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完善荣退制度,礼敬退休老师,弘扬尊师风尚

发表日期:2023-04-12 来源:市委教育工委离退休干部处

分享: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 刘守训.jpeg

640 (1).png

3月31日,北京教育系统召开2023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会上,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刘守训、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郭永秀、北京联合大学离退休人员党委书记王育红、北京工业大学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老党员先锋队成员李振泉先后发言,交流了在完善荣退制度、健全离退休干部工作体制机制、用心用情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发挥老党员专业优势助力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做法经验。

  为促进交流,近期我们将通过“北京教育老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陆续进行推送,敬请关注!

  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传媒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将离退休干部工作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整体布局,一体推进。为进一步加强对教职工的关心关爱,帮助新退休教职工迈好退休生活的第一步,在退休以后继续发光发热,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2020年,学校开始正式实行教职工荣誉退休暨师德传承工作制度,这是学校党委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工作的务实之举,增强了广大老同志的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和生活幸福感。

  一、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多部门协同,打造隆重热烈的教职工荣誉退休暨师德传承典礼

  学校每年集中举办一次教职工荣誉退休暨师德传承典礼。党委常委会专门听取汇报,审定方案并要求校领导班子集体参加典礼仪式。学校组建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工会、离退休工作处、人事处组成的工作专班,从整体策划到具体实施,各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学校各部门、学院大力支持,当年退休教职工倾情参与。每年举办的典礼有亮点、有温度,隆重热烈又温暖人心,受到广大教职工的一致好评。

  典礼上,我们为每位即将退休教职工准备了“四个一”荣退纪念礼物,即一个视频、一本《荣休纪念册》、一个精心制作的纪念章、一本《服务手册》。一个视频,记录了每位新退休教职工的退休的感想;一本《荣休纪念册》,收录了每位新退休教职工的生活照、工作照和离校寄语;一个纪念徽章,精美的设计寄托着对新退休教职工的感谢和褒奖;一本《服务手册》,收录了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的信息指南,是退休后的手边书。

  典礼上,学校党委书记代表学校党委致辞,对新退休教职工兢兢业业过去几十年对学校的贡献表示感谢,对新退休教职工的人生新阶段表达祝福,并对新退休教职工继续关注学校事业发展,继续力所能及为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作出新贡献,提出希望和要求。

  为了体现典礼的温度,学校专门制作了视频,视频中每个新退休人员在熟悉的校园,忆校园往事,抒发爱校情怀。有的老师在讲述自己几十年与学校的深厚情谊时不禁哽咽,在场观看的老师也深受感动。

  为了发挥典礼的激励作用,邀请新退休的老教授分享育人故事,讲述奋斗历程,弘扬他们几十年来努力打造的爱岗敬业、立德树人、求真奉献的师德师风,激励青年教师将这种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在职青年教师在致辞时,会衷心感谢老同志的关心与帮助,表达要传承、发扬前辈的优良作风和宝贵经验,争做“四有”好老师,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大先生”的决心。在荣退仪式上的“老少”发言,情感更加热烈,对于教育和人生的感悟更加深刻,场面令人动容,话语直击人心,仿佛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让在场所有的同志都深受教育和鼓舞。

  典礼还专门安排师德传承礼环节,如2021年,由荣退教职工代表将书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书法作品现场赠予青年教师代表。

  二、教职工荣誉退休暨师德传承工作制度,推动学校多项工作开展成效显著

  一是典礼暖心,有效激励新退休教职工继续发挥优势作用服务中心大局工作。建立教职工荣誉退休暨师德传承工作制度,是对新退休教职工“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的生动实践。

  学校尊重离退休教职工、离退休教职工则更加关心学校发展。老同志们退休不退志,多位老同志继续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学科专业优势,聚焦党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等中心任务和重点难点问题出智出力,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两年来,多位新退休教职工参与到疫情防控宣讲、通识课程授课、学生学业指导等工作中,担任思政课督导员、教学巡察员、党建组织员,积极参与老党员先锋队志愿活动、“五老”宣讲团等,为学校多项工作作出突出贡献,有效发挥了重要的传帮带作用。

  二是激励鼓舞,在职教职工爱岗敬业精神不断提升。除了教职工荣退典礼之外,学校党委还通过教师节庆祝大会、重阳节庆祝大会等多种重要场合,邀请退休老同志参加,设置老同志和在职教职工互动环节,形成老中青联动,营造尊老敬老爱老氛围,激励和鼓舞在职教职工尤其是青年教职工的工作热情,青年教职工爱岗敬业精神不断得到提升。同时,在老同志的指导和帮助下,青年教师的科研水平和教学技能水平也不断得到提高,得到了更快成长。

  三是尊老敬老,增强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学校党委注重发挥离退休教职工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学校关工委、学院关工委发挥“五老”在学生全面培养、全面成才中的积极作用。与此同时,通过策划敬老月活动、组织老少支部共建等多种方式,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培育广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中国传媒大学教职工荣誉退休暨师德传承工作制度的建立,有效增强了老同志队伍的凝聚力,老同志对学校的归属感、认同感进一步增强。对老同志的关心尊重,让广大师生感受到了学校的温度、责任与传承。学校党委将继续健全完善荣退制度和荣退仪式,以此为牵引,进一步激发全体师生将中国传媒大学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的干劲与激情。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