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离退休处党委召开2019年度支部工作总结会暨主题党日结项会

发表日期:2020-01-20 来源:离退休干部处

分享:

image005 - 副本.jpg

近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离退休处党委召开2019年度基层党支部工作总结会暨主题党日结项会。各基层党支部书记依据离退休处党委要求,结合一年来支部开展的各项工作,就民主评议、支部换届、七一表彰评优、特别是主题党日组织策划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向离退休处党委进行汇报。总体来看,2019年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各支部积极完成支部工作计划。2019年度,各基层党支部在年初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后,积极完成离退休处党委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支部领导班子结合支部特点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思想政治建设和支部建设工作,做到有讨论有计划有总结,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凝聚力、组织力进一步提高。

二是认真开展支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各支部严格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离退休基层党组织开展民主评议离退休党员评定基本标准》,认真开展支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通过评议172名党员评为优秀、399名党员评为合格,广大离退休党员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党员意识进一步加强。

三是做好支部换届工作,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各支部在离退休处党委统一领导和支持下,克服现实困难,加强党员间沟通交流,选好配强支部领导班子,除特殊因素影响,绝大多数支部顺利完成换届工作和支部拆分工作,为下一步继续做好支部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离退休处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后,各基层党支部严格按照学校的重点部署,结合离退休处党委方案,召开支委会研究制定支部主题教育方案,并向支部党员传达重要精神和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向支部党员下发《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论述摘要》,各支部通过学习座谈、知识问答、老少共建等形式开展主题教育。

五是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学习效果的同时也加强了支部的凝聚力。11个申请主题党日项目的基层党支部就活动组织策划、活动内容开展、党员参与、活动效果等方面情况分别进行了汇报。支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结合支部特点,积极策划活动内容,创新教育形式,学习效果明显,受到党员的广泛欢迎。有的支部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组织党员到支部书记家中观看阅兵和庆典直播,交流座谈观看体会,探讨如何不忘初心为支部内高龄多病空巢的老党员提供帮扶的方式方法。有的支部书记从《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整理出选择题,组织党员以知识问答的形式对党员进行学习教育,帮助党员们准确把握学习内容。有些支部联合学院在职教师党支部,邀请支部退休教授作专题党课。有的支部为党员们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党员们充分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正能量满满。一些结对共建支部联合共建学生党支部,开展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受到师生们的欢迎。惠新里第二支部和学生党员共同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和双清别墅,重温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奋斗历史。惠新里第一支部在国庆日当天与学生党员共同观看祖国70年庆典直播,老少党员共同学习共同探讨,学习更加深入有效。惠新里第五支部带领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登上长城,由老党员领誓入党宣言,弘扬爱国爱党精神,学生党员激动心情溢于言表,教育成效明显。  

六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各党支部能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委会,学习党和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制定支部工作计划,设计适合本支部的党员活动。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内容,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七是积极利用支部工作微信群。各党支部与时俱进积极建设支部工作微信群,把好支部微信群舆论导向,加强与支部党员的沟通交流,了解党员思想生活状况,尤其是让体弱多病、行动不便和常驻外地的党员体会到支部的关心和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一些支部还将学习材料和学习视频上传微信群,党员们在微信群里及时反馈学习心得,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八是发挥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各支部在工作中能积极发挥桥陵纽带作用,关心支部党员、关心周围群众,对于不幸大病、住院和生活遇到困难的党员群众,及时看望送去党组织的温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供稿)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