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工业大学退休老教师开展学业帮扶工作

发表日期:2019-09-19 来源:离退休干部处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北京高校思政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学业辅导工作向精细化发展,北方工业大学组建退休老教师学业辅导专家咨询队伍,与各学院联动、聚焦学业困难学生群体开展个性化学业咨询与帮扶,取得良好成效。

  一、发挥优势,整合资源,组建退休老教师工作队伍

  做好学业困难学生群体的学业帮扶工作是学校学风建设中的难点攻关内容。退休老教师关心学校和学生发展,具有多年的教学和管理工作经验,是面向学业困难学生开展学业咨询工作的重要组成力量。为充分发挥退休老教师在学校中心工作中的正能量,学校组建了以赵桂良、景作军、李喜田等退休老教师为骨干的学业帮扶队伍。3月22日,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党员先锋队与学生工作部联合召开退休老教师学业辅导工作座谈会,与会老教师围绕学生需求调研、帮扶工作机制、学业咨询内容及形式等议题,结合自身多年从事专业教学和学生工作的经验作了充分交流。

  二、问题导向,集思广益,构建校院两级咨询工作体系

  学业困难学生普遍存在人生目标不明确、学习信心及动力不足、学习效果不明显等问题。为广泛征集工作思路,听取学院意见,密切联系学生实际,学校关工委与学业辅导中心于4月17日召开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调研会,老教师代表及各学院辅导员出席会议。各学院辅导员分享了学业困难学生帮扶的具体措施,梳理了学生的思想、行为特点及工作难点。退休老教师以问题为导向,讲经历、谈经验、给建议,分学院、分专业、分类别与辅导员作了交流,努力从源头上解决学生思想和学业上的问题。与会人员就有效构建校院两级学业咨询工作体系等问题作了深入探讨。

  三、需求出发,服务入手,为学生开展个性化学业咨询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电路分析、大学物理等公共必修课作为工科学生大学一年级、二年级的专业基础课,学习难度相对较大,学生挂科率相对较高。老教师积极做好学生思想引领,针对学生学习需求,为学困生量身定做学习辅导计划,并以交流互动的方式实现了课堂翻转,开展个性化学业咨询活动。

  自3月28日起,由退休赵桂良老师牵头的《电路分析课》学习辅导课于每周四下午在学业辅导中心举办。赵桂良老师独特的授课方式和多年教书育人的工作情怀感染了广大学生,学生口口相传,上课人数日益增多,不少学霸也加盟到辅导课中,积极分享学习方法。年初至今,赵桂良老师组织《电路分析》学习辅导课9次。经过辅导,学生的学习能力明显增强,学习兴趣愈加高昂。在授课过程中,赵老师经常向学生分享她所带学生的励志成长故事,以众多学生成长成才的生动案例积极引导青年学生珍惜韶华,明确目标,发奋图强,学会思考,做好个人学习和发展规划。学校关工委副秘书长、老党员先锋队副队长景作军老师深入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针对专升本退役大学生士兵开展职业生涯教育,就学习适应性问题、学习方法等方面内容与学生作了指导交流,并为学生提笔《关于读书的一些想法》心得体会,引发学生思考。

  四、凝心聚力,“三全育人”,推进学业辅导向精细化发展

  退休老教师为学生开展个性化学业咨询活动是学校践行“三全育人”、实施学困生学业帮扶专项计划及专项招生人群学业提升专项帮扶计划的积极探索和工作举措,未来学校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推进学业辅导精细化建设。一是推动成立学业辅导工作协调机构,强化部门协作,加强学业指导统筹规划。二是做好学生学习和行为动态大数据分析,实施精准帮扶,提升学业辅导工作实效。三是加强学业辅导师资队伍建设。继续发挥退休老教师骨干作用,激发在职名师热情,积极引进校外工作力量参与学业咨询活动。四是继续建强服务育人品牌,推进党建和思政进学生公寓。老教师、辅导员、班导师深入学生公寓,针对不同学生群体需求分层分类开展学业帮扶活动。

  (北方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供稿)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