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务】这封迟到的信,温暖了整个北科大

发表日期:2019-03-08 来源:离退休干部处

分享:

  编者按:高校离退休干部需求差异大,精准化服务比较困难。北京科技大学将老同志需求与青年学生需求双向对接,实现了老同志养老服务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互补,是精准化服务的一种探索。在此转发,供各高校参考借鉴。

  早已拟好的信,却在一年后才到达了北科大。它姗姗来迟,却又娓娓动听。讲述了刘老师和他的故事,他,是谁呢?

他,获国家助学金

以感恩回报社会

他,是刘老师抗癌路上最信任的人

陪伴他渡过艰难的岁月

他,是北科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队员

支教扶贫无所不在

他,是北科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15级学生李宁

  如果不是2017年12月25日上午的求救电话,李宁也许不会知道,两年的照顾与陪伴,他早已成了老人最亲近、最信赖的人。

  李宁第一次见到刘秉慧老师是在刘老师的家中,简单地闲聊,就能够感受到刘老师的幽默。他回忆:“刘老师出了一道高等数学的习题对我进行测验,规定在三分钟之内解答,幸好我没有辜负刘老师的期望,很好地完成了任务”。一下午的时间,两个人互相了解彼此,李宁初步掌握了刘老师的身体、生活情况,开始了他的志愿服务。

  他说:“教师是我最崇敬的职业,刘老师为教育事业奉献了一辈子,我不忍看到刘老师的退休生活如此孤独,我愿意把刘老师当做自己的亲人来对待”。

  接下来一年多的日子里,只要有空闲的时间,李宁就会去陪刘老师聊聊天,听刘老师讲故事,帮刘老师处理生活中的各类问题,大到陪刘老师挂号就诊,小到订报纸、买生活用品等等。一点一滴的小事,为刘老师的生活提供了便利,也为刘老师带去了温暖和幸福。

  2017年12月25日,刚结束选修课学习的李宁,接到了刘老师的电话,在电话里了解到刘老师的情况后,他第一时间赶到刘老师家里,发现刘老师已经晕倒在地,随后他立即打车陪刘老师前往北医三院,经医院初步诊断为心脏病发作,需要转院,又连夜转院到安贞医院接受治疗。

  在之后刘老师手术的那几天,李宁每天多次往返于学校和医院,既要照顾病危的刘老师,还要兼顾学校的课程。由于某些原因,刘老师拒绝与医生沟通,而他成了医生了解病情、开展治疗唯一的途径;短短几天时间进出五六次抢救室,他成了刘老师生命关键时刻唯一的陪伴。万幸的是,手术顺利完成,刘老师也在李宁及时地帮助和细致地照料下,身体逐渐恢复。

  如今,李宁已经是一名大四的学生,他每周都会去刘老师家里陪她聊聊天、做做家务。一切如往常一样,却也有些许不同,三年的时光,让他们彼此都已十分的了解,也收获了很多美好与珍贵的回忆。正如李宁所说:“我愿意带着这份感悟,善待身边的长者,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晚年环境,只希望,好人一生平安”。

  三载时光,一生珍贵。李宁的一份志愿心,就是温暖的避难所,他用三年的爱心,照料老师,也融化人心。洒下的汗水,是青春;埋下的种子,叫奉献。他连缀起星星点点的爱,点亮了这个冬天,温暖了整个北科。

  (文章转载于北京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