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部:打造“博雅银龄”系列品牌

发表日期:2018-11-01 来源:离退休干部处

分享:

  完善“博雅银龄导师团”团队建设。北京大学一直高度重视组织队伍建设,组建了“特邀党建组织员”“教学督导组”“博雅银龄导师”“人生导师”等老同志骨干队伍,通过立体化多维度的方式发挥老同志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近年来,以各领域著名专家学者为依托,完善“博雅银龄导师”团队建设,与北京大学团委合作,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在学术科创、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课外活动方面加强对大学生指导。特别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指示精神,积极发挥老教授、老学者的理论优势,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从“博雅银龄导师团”中选聘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老专家老教授带着青年学子一起研读马列经典,让马克思主义主旋律唱得更响亮。

  组建“博雅银龄领航团”。以党建组织员和刚刚退休的院系党委书记为依托,组建“博雅银龄领航团”,主要开展两方面工作:依托学生资助中心“领航计划”,通过“领航团”老同志与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大手拉小手”,对青年学子进行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与价值观;充分发挥老书记信念坚定、党性坚强、经验丰富的优势,组织新老两代党支书传帮带活动,搭建新老支书沟通交流的平台,以老带新,培养青年党支书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与较强的业务素质,培养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

  组织“博雅银龄茶会”。定期举办“博雅银龄茶会”,邀请一批曾在党政领导岗位上工作的老同志相聚一堂,认真听取老同志对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宝贵建议。一方面引导老同志畅谈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宏观变化和高校“双一流”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身边的新成就、新气象;另一方面通过“茶会”这一品牌搭建平台,发挥老同志学识渊博、经验丰富等独特优势,将老同志的力量汇集起来,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凝心聚力。

  举办“博雅银龄课堂”系列讲座。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部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加强离退休干部活动阵地、学习阵地建设”的要求,认真落实《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精神,把政治性、科学性、趣味性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老年教育,面向全校离退休教职工举办了“博雅银龄课堂”系列讲座。通过发放问卷、组织调研的方式了解老同志的需求,针对老同志普遍关心的话题,定期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讲解,提升离退休教职工养老品质。

  工作感悟

  近年来,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坚持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价值取向,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打造了“博雅银龄”系列品牌活动,推进工作稳步发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