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创新工作模式,建立“五位一体”的离退休工作队伍

发表日期:2018-10-22 来源:离退休干部处

分享:

  对于高校来说,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离退休人员队伍日益壮大,随着“双高期”的到来,老同志对组织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对服务保障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高校普遍存在的离退休工作人员配备不足的状况与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呈现不相适应的状况。

  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我们在实践工作中不断创新,建立了“五位一体”的离退休工作队伍,充分利用各种涉老队伍,发挥各方力量共同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第一支队伍是离退休的党支部书记,高校离退休人员中的党员比例大多占到50%以上,我们充分重视党支部书记这支队伍,配齐工作力量,定期开展培训,让支部书记成为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第二支队伍是离退休社团和兴趣小组负责人,他们是离退休人员中的活跃力量,我们抓好这支队伍,为其搭建平台,引导老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第三支队伍是“关工委”、老教协、老科协等涉老组织负责人,他们都是离退休人员中的精英人才,我们大力支持他们开展工作,发挥老同志余热,实现老有所为,为关心下一代贡献力量。第四支队伍是学校的二级单位负责人,他们是我们开展工作的重要依靠力量,通过积极沟通联络,让二级单位协同、配合我们共同做好各项工作。第五支队伍是离退休处的工作人员,这是开展日常工作的主要力量,我们通过定期培训等手段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力求打造一支工作水平高、团结奉献的管理服务队伍,为我们做好离退休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我们十分注重“五位一体”离退休工作队伍的建设,定期进行培训、统一思想,及时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和学校的工作安排。开展活动时科学统筹、协调配合形成合力,让这五支队伍真正成为我们可以依靠的工作力量。

  “五位一体”的大团队离退休工作模式,是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的发展趋势,其特点是通过五支队伍作为抓手,使更多的人员成为我们工作的中坚力量,弥补离退休专职管理队伍人员的不足,五支队伍齐抓共管、协同作战,能够多方位、高效地开展工作,让我们的离退休干部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工作感悟

  加强离退休工作队伍建设是新形势下做好离退休工作的重要保障。离退休工作要适应时代的要求,开拓思维,创新工作模式,团结一切力量,充分挖掘资源,建设务实、高效的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不断提高离退休工作水平,不辜负党中央对离退休工作给予的厚望,做到让党放心、让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满意。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