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大病互助困难补助制度 两年一度表彰制度

发表日期:2018-09-20 来源:

分享:

  一、大病互助困难补助制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非常关注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老同志群体,自2010年起建立帮扶制度,出资100万元作为保障基金成立教职工大病互助会,入会范围扩展到离退休人员。会员每年交纳120元(10元/月),无病献爱心,有病得资助。根据互助会规定的大病范围和自费药费用标准,给予相应标准的补助。几年来,老同志群体是大病互助会的最大受益者,每年都有20位左右老同志受到20余万金额的资助,个人最高补助金达到10万元。同时,学校每年专门拨款15万元设立离退休人员大病困难补助金,每年也有20余位老同志得到补助。

  实践证明,校处两级大病互助困难补助制度切实帮助老同志有效减轻了经济负担,让老同志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和温暖。

  二、两年一度表彰制度

  自2013年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立离退休人员两年一度的表彰制度,一年为“行政”表彰,一年为“党建表彰”。“行政”表彰是指面向近1100名老同志评选出“乐为之星”“学习之星”“健康之星”,在国家法定“老人节”(重阳节)时进行隆重表彰,简称“三星表彰”。学校分别于2014、2016年共评选“三星”68名,并隆重召开表彰大会予以宣传和表彰。“党建”表彰是指面向500余名党员组成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体,评选出离退休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在七一“建党节”时进行隆重表彰,简称“党建表彰”。学校分别于2013年、2015年共评选出离退休先进党支部9个,优秀共产党员3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8名,并隆重召开表彰大会予以宣传和表彰。

  实践证明,两年一度的表彰制度,在老党员群体和老同志群体里切实树立起先进典型,并通过他们先进事迹的广泛宣传,有效地引导和鼓励广大老党员和老同志以受表彰人员为榜样,努力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用,带动全体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用心体验生活美好,理性看待发展变化,为和谐校园建设传递能量。

  工作感悟

  离退休人员队伍的稳定和谐,首先在于思想情绪的平稳,而周围环境的舆论氛围和现实生活状态则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着老同志的思想状态,进而直接决定其自身的言行举止。因此,我们一是要切实帮助老同志解决其现实困难,让其没有后顾之忧。二是要努力创造充满正能量的环境氛围,让其深受感染教育,既要解决思想问题,更要解决现实问题,才能让老同志心态阳光,思想稳定,精神蓬勃向上,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单位的发展增添正能量。

  工作感悟

  推进望京老年大学(框架)平台建设就是贯彻中央3号文件精神,把就近单位退休人员吸引到国家统一治国理念中来,打破传统意义上的规范式“完整大学”概念,打造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老年人精神向往、归属的“殿堂”。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