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创新丰富老年课程 提升文化养老品质

发表日期:2018-06-28 来源:

分享:

  为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实施办法》,积极推进文化养老,北京大学持续加强老年活动阵地建设,不断创新丰富老年课程,为离退休教职工提供更好的文化养老服务。

  2017年,学校划拨资源东楼三间教室,加强老年课程建设。根据学校离退休教职工实际需求和教学条件,离退休工作部于2018年春季学期增加开设了古典诗文名篇赏析、中医理论基础、情景旅游英语等6门新课程。课程设计充分利用学校优势资源,多数课程引入在校生担任授课老师,以年轻人的活力为老年课程注入新时代的脉动。北京大学爱心社护老部和青年志愿者协会夕阳再晨成员承担了智能手机课程的教学任务。团队成员长期深入北大周边社区从事老年人的手机教学活动,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课程采取“1+4”授课模式,即一名主讲授课,四名辅导员辅助操作,深入浅出的教授智能手机入门、微信使用、音乐软件的操作、美图软件的操作、美篇和音乐相册的编撰、购物软件及生活服务类软件的使用等。

  计算机提高班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讲授。团队长期开展与计算机相关的知识培训、问题答疑等活动,有丰富的计算机知识储备和教学经验。课程围绕图片处理、office系统操作、微博的运用、常用视频网站和音乐网站的使用展开教学。

  情景旅游英语课程是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生教授,根据实际情景应用,面向零基础老年人教授一些日常用语。古典诗文名篇赏析由北京大学中文系在读博士生讲授,带领老同志徜徉于中国古典诗词美学。中医理论基础课程延请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前来讲授中医基础理论知识,帮助老同志更好地认识了解自己的身体。美术略史及名家赏析请来鲁迅美术学院毕业生为老同志讲解经典画作赏析,帮助大家提高艺术鉴赏力。

  这些课程紧密贴合当下社会发展需求,吸引了大批离退休教职工踊跃报名。报名之初,因综合考虑安全等因素,课程要求报名学员年龄原则上不高于80岁,但许多高龄老同志学习热情高涨,通过来电、来访等形式表达自己希望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技能、不甘落后于时代发展的强烈愿望,针对这一“高龄求学热”,离退休工作部专门召开部务会进行讨论,采取了相应措施照顾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老学员”认真学,“小教员”认真教,而老同志的学习热情也让授课的青年学生深受鼓舞。学生们表示,以前以为“活到老,学到老”只是一句口号,和这些长辈接触以后才知道这是发生在身边的真实的例子。这些爷爷奶奶求知若渴的态度深深震撼了年轻人,也促使他们重新审视自己的求学之路:“和老师们一起学习,让我又重新找回了学习的初心——不断获得新知,并以此为乐。这让我稍稍摆脱了与同级比拼学习的焦虑。知道自己所学能够帮助到他人,显然使学习这个过程变得充盈而更有意义了。虽然在这个课堂中我是讲课的人,但我却觉得自己才是那个被好好上了一课的人。”

  近年来,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关心和支持下,积极推进文化养老,加强活动阵地、学习阵地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今后还将继续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坚持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相统一的原则,把政治性、科学性、趣味性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离退休教职工养老品质。

  (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部供稿)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